ad
放眼凌云处 回看来时路
——写在2020年路桥区“两会”开幕之际
2020-05-08 16:05:11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官平

  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纵然惊涛骇浪卷起千堆雪,回首轻舟已过万重山。

  2019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路桥迎难而上、破难而进,持续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标杆区建设迈上新台阶,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全区综合实力继续增强,连续第4年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市辖区前50强。

  这一年,路桥发展得更加稳健。一年来,我区区狠抓重点项目推进、力推工业升级转型、促进服务业加速发展、助力农业量效齐增,保持了经济健康稳定运行。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湾区“八大标志性工程”重大项目完成率达129%、240%;广州商人大会和浙商回归项目签约458.5亿元,省外到位资金68.3亿元;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国家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在全省率先试点小微企业金融产品评价体系,农业“一区一镇一体”建设稳步推进,这一件件大事要事,体现在一个接一个的“标志性节点”上,在路桥的发展历史上镌刻下了高质量发展的永恒印记。

  这一年,路桥发展得更为强劲。重点领域改革的纵深推进、开放新格局的加快构建、要素保障的有效增强,“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为路桥发展保驾护航。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实现“一件事”全流程办理:“无证明城市”“税银一体化”增速“最多跑一次”改革,“掌上办”“跑零次”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亩均论英雄”“标准地出让”实现了供地效率和效益的全丰收,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资源的规划、保障、供给不断加强,一系列举措不断夯实着我区发展的基础,改善着路桥发展的营商环境,不断擦亮着路桥经济发展的底色。

  这一年,路桥的发展更显魅力。三条铁路路桥段的无障碍施工、沿海高速、台州机场改扩建等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改善路桥的交通环境。公共停车位、道路综合改造提升、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完善,让人们的出行更加顺畅、便捷。污水、供电、公厕、垃圾、公园等城市基础设施的改造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旧城新区的改造和开发、新工业区块和特色小镇的建设,让路桥获得了更好的平台支撑。美丽城镇、森林城镇、精品村、3A级景区,美丽河湖、基本无违建等工作的深入实施,让“美丽路桥”建设走向深化,路桥全年的空气优良天数达321天,山清水秀天蓝的环境已经展现在路桥人的眼前。

  这一年,路桥的发展更有温度。随着十件民生实事的全面完成,路桥群众的发展获得感越来越强。北大附中台州飞龙湖学校让路桥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来自于最高学府的优质教育。同时,一系列教育项目的实施,让路桥的整体教育环境更加公平、群众受教育的水平日益提升。医保、养老保险等各类保险和社会服务机构的发展,也让人们后顾无忧。物价稳定、治安稳定、生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各类平安建设工作的深入实施,凸显了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也让人们更加安心、舒心。我们可以预见,路桥这座城市一定会变得更加宜居宜业,成为一座文明进步的现代化城市。

  2020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面打响。但是,疫情并没有打垮路桥人。千千万万的路桥人联合起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

  路桥人民翘首以盼的“两会”今日召开。我们相信,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一定不会辜负路桥人民的期望,带着路桥人民的嘱托,共同担负起路桥未来发展的大任。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