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全方位联动 共同打好水质提升战
2020-06-04 09:42:2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王旭阳)6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潘建华率相关单位负责人,调研金清水系水质提升工作。潘建华指出,要坚定信心、保持韧劲,坚持全方位联动,加快速度、加大力度,共同推动金清水系水质的提升工作。戴冠福、牟傲野、马奇华、范卫东等区领导陪同调研。

  当天下午,潘建华一行先后来到金清新闸断面、七条河集聚区与路桥区交接断面、温岭市与路桥区交接断面、永宁河椒江区与路桥区交接断面、南官河黄岩区与路桥区交接断面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这条河道检测出来的断面水质情况怎样?”“排污口底数是否都摸清了?”“现在打算采取什么措施来提升水质?”每到一处,潘建华都仔细查看水质情况,了解治水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潘建华指出,金清水系是温黄平原最末端的河,它汇聚了椒江区、黄岩区、路桥区、温岭市和集聚区的多条河流,最能集中体现“四区一市”的治水成效。抓好了金清水系水质的提升工作,就是抓住了水环境全面高位提标的“牛鼻子”,相关县(市、区)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紧盯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分类施策、分步推进,全力以赴抓重点、破难点,共同完成金清水系的消劣任务。

  潘建华要求,相关县(市、区)和相关部门要狠抓排查整治,全面开展“地毯式”摸排,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效率,彻底摸清河道内的明管暗管,该整治的整治、该纳管的纳管,确保全流域截污到位。要充分借助科技手段,比如使用走航监测、水下机器人等先进实用的设备,对辖区所有河道进行更加科学有效的排查和治理,用“科技治水”助推重点河道和重点区域的治理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检测机制,加强检测精准度,“四区一市”要守好各自的流域,必要时借助第三方检测数据,保证每条5进入金清水系的河流断面水质均值都达到标准。要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工程及配套管网和生态补水工程建设,进一步推进河道疏浚、生态修复和综合整治工作。

  潘建华强调,“四区一市”是责任捆绑在一起的“命运共同体”,要全面压实治水责任,将任务分解到各镇(街道),并科学合理地制定治水方案,力争实现III类水“零”的突破。要进一步深入实施“河长制”,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确保巡河工作常态化、日常化。要继续将治水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定期通报汇总治理进度,对工作不力等失职行为进行严格督查问责,形成有力的倒逼之势。要建立健全治污设施运行维护、河道保洁清淤、农村保洁管理等方面的长效机制,坚决打赢这场水质提升攻坚战。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