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让夜间消费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引擎
2020-06-05 09:36:49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  风

  从新兴的夜间博物馆到24小时书店,从火树银花不夜天到丰富多彩的城市夜游,如今,夜间经济又开始重回群众身边,并成为许多城市大力推动的重要经济增长引擎。

  近日,我区相关部门去往上海,专门考察了夜间经济,夜间经济的发展也被摆上了议事日程。从中国发展的长历史上看,凡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历史阶段,夜间经济普遍比较繁荣。从我区发展的历史来看,夜晚的城市面貌曾经是到了21时便“熄灯休息”,这主要是因为当时全区绝大部分人口从事的是专业市场的商品批发,需要很早起床营业。但如今,随着路桥经济结构的转型,繁荣的夜间经济也将成为路桥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人们重要的消费和生活需求。

  不过,在新的时期发展夜间经济,要避免出现低端化、同质化严重的情况。如果夜市项目单一、缺少特色,城市的夜景只有亮度,缺少美感,这样的简单操作不仅会浪费财力,更换不来效益,成为城市面貌的一种“累赘”。

  如何让夜间经济“叫好又叫座”?笔者认为,首先要注入多元化、本土化的文化内涵,形成独特的魅力和吸引力。譬如曾经的老说书人、说唱艺人、莲花落的表演是不是能重登“大雅之堂”?传统的剪纸艺术、彩灯制造,能否重新点亮城市夜空?南官河畔的美丽画舫能否再度重现?这些,都值得我们再次思考、仔细掂量。

  其次,要提前规划,提升城市的管理水平。夜间经济绝不意味着“脏乱差”回潮,而是要在现有城市管理水平的基础上,综合平衡群众就业和消费的需求,因此就需要在公共交通、卫生、安全等方面完善配套措施。同时也要平衡好居民生活和夜间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制定夜间经济集聚区的公约管理制度,构筑和谐的完善商居关系。

  如今,作为城市消费的新蓝海,夜间经济的“菜单”早已不局限于吃喝玩乐,人们对于学习、身心健康等方面的需求正在成为主流。由此我们也能看到一些“跨零点影院”、电影主题书吧、音乐茶座、文化艺术沙龙、小剧场以及传统手工艺展演等新的经济业态不断涌现。可以相信,夜间经济将会在拉动就业消费、方便市民生活、满足群众需求、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点亮城市夜空的璀璨明珠。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