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土喇叭、建小号……为防范这类案件,路桥公安也是拼了
2020-07-03 10:08:55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通讯员 戴策 方向阳

  “原来电信诈骗有这么多种类,这个活动真的让我学到了很多。”这是家住路桥的吴女士带着儿子参加完区公安分局组织的“反诈宣传”进社区活动后发出的感慨。

  6月27日晚,区公安分局联合移动公司,以“摆摊”的形式在中盛城市广场进行反诈宣教活动,通过展板讲解、有奖竞答、播放音(视)频、现场咨询等方式,引来不少市民驻足。期间,该分局还出动无人机进行喊话宣教,把反诈知识送到社区各个角落。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在全国各地电诈警情普遍上升的背景下,路桥辖区电诈警情在去年同比下降5.7%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再降8%,下降幅度均居全市前列。是什么秘诀让它们实现了一降再降?

  147个片警小号

  圈粉28万

  李先生是建筑工程包工头,因为近期资金比较紧张,就在网上找了一家贷款公司,但又想到在朋友圈看到过的诈骗案例,心里有点担心,于是通过微信向片警好友周钱江警官咨询。没一会,李先生就收到了周警官的劝阻信息,避免了3000元的损失。

  片警小号是我区公安推出的一张安防宣教“金名片”,社区民警依托微信建立片警小号,通过广泛添加辖区群众为好友将“盗抢骗”的常见类型和手段制作成海报、短视频、微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朋友圈转发、点对点私发的形式推送给辖区群众。

  目前,共建片警小号147个,添加辖区群众好友28.4万人,今年以来推出“小乔说防范”抖音系列17期,推送“电诈警情预警”“叫醒计划”等系列宣传图片63期。

  “土味”喇叭

  宣讲“土味”防范

  “下面是路路警官讲白搭时间,今天跟大家说的是这样一件真实案例……”每天11时,当中盛城市广场开始人头攒动的时候,架设在红绿灯上的“村村响”音响就会准时响起。

  这是今年区公安分局推出的又一项防诈宣传举措,依托天网工程架设网络音响,分区域、分时段开展语音宣传。像这样的“村村响”喇叭,全区还有70个,全部安装在商市场、公园广场、交通要道等人员密集场所,并推出“路路讲白搭”“防诈故事会”等广播音频系列21余期,同时根据案例及时播报辖区发案情况,引导群众提高防范意识。

  民警还把流动“小喇叭”带到村(居、社区),采取“以户为主、人户结合”的方式,组织辖区群众开展小班化宣教,面对面开展宣讲活动。同时,把案件受害人组织起来,开展现身说防,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让防诈知识入心入脑。自去年活动开展以来,共组织小班化宣教8100余场,参与人数18.1万人。

  借助大数据

  “对症下药”

  6月13日,来自桐屿街道的李先生被拉进一个炒股群,并被群里的“炒股大师”推荐下载一个投资APP,结果被骗走3万余元。当天下午,该辖区多名准备在网络上投资的群众,就收到了李先生被骗的案例。

  这是区公安分局建立电诈警情研判机制,专门组建包括情指、刑侦、宣传、派出所等部门在内的电诈案件信息研判群,对每起案件的作案特点和受害人特征进行分析,同时建立电诈警情每案必访机制,为安防宣教提供数据支撑,对高发警情精准“狙击”,从而做到“对症下药”、及时预警。

  同时,依托“片警小号”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后台统一管理、信息一键转发”功能,对辖区群众实施精准宣教。今年以来,共发布新型案件预警信息13条,尤其在疫情期间,针对老师、学生及家长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该分局联合教育部门借助家长群精准投放预警信息7条,制作学生防范课堂小视频2条,有效遏制涉校电诈案件。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