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见物见人见精神
2020-07-03 10:30:1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官平

  文明,是城市最亮的底色。文明,是城市最美的标签。当前,台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在即,全区上下将此作为一项硬任务,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丝不苟的绣花功夫,围绕打造活力商都、建设美丽路桥,不断刷新这座城市文明的新高度,向着“两连冠”的目标奋力进发。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决定了其发展的高度,也事关广大市民的幸福指数。作为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全国文明城市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名片”。当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绝不仅仅是为了那一块牌子、争一项荣誉,更重要的是通过创建,让市民可以感知文明和谐的温度,品味家园情怀的浓度,能够在落脚的城市寻找到身份的认同和情感的归属。换句话说,创建文明城市,不仅要见物,更要见人,不仅要看到地标建筑撑起的天际线,更要看到万家灯火连成的地平线;不仅要看到经济总量不断攀升,更要看到文明素质的积淀。

  城市是我家,创建靠大家。在新时代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首先要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人文关怀,在每一片社区、每一个小区,都能看到市民参与的印迹。每一处公共设施和公共空间的打造,首先要考虑的是能否满足群众的需求,方不方便群众使用,能不能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只有让人民群众充分参与进来,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呼声,才能真正把握住这座城市的脉搏,筑牢这座城市的文明基底。

  而同时,城市是我家,创建靠大家。市民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也是城市文明的创造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从来就没有旁观者、局外人,需要人人争做参与者、推动者。这是一场全民行动,需要全区的党员干部身体力行、积极作为、努力引领,更需要广大路桥人以主人翁的姿态,做城市文明的践行者、不文明行为的监督者。滴水见太阳,片语显文明。正如网友所言:“你,就是路桥;你的行为,就是路桥的形象。”生活在其间,你优雅,城市便不粗俗;你明亮,城市便不灰暗。一次斑马线上的减速慢行,一次排队时的耐心等候,一次不文明行为的善意劝阻……一个个文明的涓滴之举,最终将汇聚成大江大河,成为这座城市的最美风景。

  见物见人见精神。只有当每一个人都能真正成为这座城市的主人,每一个人都把创建当成一份光荣的责任,文明就将在这座城市的神经末梢传递,流淌进每一个人的身体之中。我们有信心也有底气在全社会营造向善向美的良好风气,点亮这座城市的文明之光,为路桥争当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排头兵激荡出更大的发展动力,涂抹出更明亮的现代色彩。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