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走进方林村感受小康梦想照进现实
在兴办市场的大路上飞奔
2020-08-11 09:35:32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台州日报》记者  葛星星

  小康生活是个什么样子?

  对于路南街道方林村73岁村民谢文元来说,生活富足、笑口常开,就是小康生活。“村里的股份分红、退休金加起来,我们老两口每年能拿到7万多元。吃住有保障,看病旅游不用愁,平时还能打打太极拳、跳跳广场舞。现在的日子,真好!”

  谢文元见证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也目睹了方林村的“脱胎换骨”。

  40多年前的方林村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仅147元。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在时任方林村党支部书记方中华的带领下,全村人进取拼搏,走出了一条以市场兴村、全民创业、共同致富的创业创新之路。2004年和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两次莅临方林村视察指导,给方林人带来了极大鼓舞。

  2019年,方林村市场总成交额206亿元,1134位村民的人均纯收入超11万元,人均股权分红及各项福利达3.5万元。“吃粮有保证、上学奖学金、看病能报销、养老有保障、资产变股权、社员当股东、家家住别墅、户户生态园”的梦想成为现实。

  方林村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十佳中国美丽村庄、全国首批文明村、全国小康村、全国首批生态村等荣誉。

  半村皆市场,方林人钱包鼓了

  1968年,李仙琴从路桥新桥镇嫁到方林村。

  “家家户户都种田,住土瓦房。衣服是大人的破了,改了给小孩,小孩的小了给弟弟妹妹穿,一件衣服能穿多年。”李仙琴感叹,那时能维持温饱就已经很幸福了。

  改革开放前的方林,村里连一条像样的路也没有。一下雨,路上坑坑洼洼,被人戏称“石路窟”。坊间流传“嫁囡不嫁石路窟”“深山张学喜、方林懒惰鬼”。

  改革的春风吹进了“石路窟”,激发了方林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983年6月,年轻村书记方中华上任了。当时,国家提出“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的发展思路。方中华抓住发展契机,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着手谋划村庄发展。

  方林村紧靠全国闻名的商品集散地路桥市场,104国道穿村而过。不少村民在国道两边建起旧机械设备马路市场。一个大胆想法在方中华脑海中迸发:兴办市场是条好路子!

  1984年10月,路桥旧机械设备市场在方林村挂牌开张。村干部们一心想办好市场,只要客户能来,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大伙一起上车卸货,当起经营户的免费搬运工。

  当年,这个规模仅0.6亩的小市场,实现了45万元的成交额。方林村挖到了第一桶金,兴办市场的热情便一发不可收拾。随后,路桥客运南站、货运南站等次第兴起。

  1994年,方林村集体收入扭亏为盈,收入达207万元。彼时正逢台州撤地设市、路桥建区,村两委又提出一个大胆想法:重塑新方林!

  村里请来上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对全村经济社会、村庄发展进行全面规划,把方林规划为四个区块——工业区、商业区、住宅区和农业区,并对各个区块进行科学定位,确立了近期、中期和远期发展规划。这是新中国农村的第一个村庄规划,开创了村庄建设规划先行的先河。

  2002年,短短100天的时间,方林汽车城在180亩的空地上拔地而起。二手车消费理念的深入和新车保有量的增长,为国内二手车市场提供了良好机遇。2009年,方林村又建起了二手车市场。

  半村皆市场,三产唱主角。靠集体经济的滚动发展,方林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开辟了一条市场兴村的新路。目前,已形成了汽车、摩托车、制冷配件、花卉、房产、机电、灯具等多个产业集群格局,拥有浙江方林汽车城、浙江方林二手车市场、浙江方林二手机械设备交易市场等五大市场。

  2019年,方林村市场总成交额206亿元,人均纯收入超11万元。方林村从一个贫瘠小村,一跃变成了富甲一方的小康村。

  户户住别墅,方林人生活美了

  夏日清晨,阳光明媚,草木青葱。方林村村民王妙根早早起床,换好装备,准备去泳池里游上几圈,“生活什么都不愁,身体健康最要紧”。

  不远处,路南中心幼儿园的老师正带着孩子们跳手指操。7岁的王思博小朋友差点迟到,他拎上书包飞奔进教室,赶上快乐暑假班。

  临近中午,方林老年公寓内,沈仁森老两口买菜刚回来,就开始在厨房忙活。“中午儿子儿媳要来,包点饺子给他们尝尝。”

  傍晚时分,结束一天忙碌工作的叶利芬夫妻俩坐在院子里陪父亲喝茶聊天,拾掇花草。

  夜幕降临,方林公园小广场上,喷泉随着音乐翩然起舞,村民们带着儿孙逗趣散步,或三三两两闲聊家常,或组团跳广场舞。

  恬静安逸的生活,是方林人平常的每一天。“好,真的很好。生活很幸福!”这是记者与村民聊天时,他们说得最多的话。

  幸福感是一种主观感受。在方林村,村民的“幸福”可观可感。

  方林苑内,绿荫满目、花香鸟鸣,整齐排列的花园别墅格外亮眼;免费的老人公寓、游泳池、网球场、篮球场、幼儿园、生态公园、文化礼堂、医疗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村庄花木覆盖率达60%以上,无烟尘、无噪音、无废水污染,不愧为全国首批生态示范村。

  随着村集体经济发展,方林村让每位村民共享发展成果,形成吃粮有保证、上学奖学金、看病能报销、养老有保障等多达16项福利保障体系。

  村里统一给村民缴纳农医保、养老保险、房产保险,全村村民可免费到市级医院体检;该村男60岁、女55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入住老年公寓;实行村民退休制度,每月发放1000元退休金;每年举办敬老节,发放寿星奖,每两年组织全村老人外出旅游;村庄还完成经济合作社股份制改革,合作社首次量化3.3亿元,总股份1100股,每股30万元。

  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村民的精神家园也愈发丰富。方林村成立农民大鼓队、合唱团、舞蹈队、篮球队、老年门球队等,2018年又办起了文化大礼堂、图书馆、方林报。

  30年来,方林村还坚持开展“一张红榜促敬老”的“好公婆、好儿子、好媳妇、好女儿、好女婿、好孙子(女)”评选活动、“十星级文明道德新家庭”评比,以“最美榜样”“家风家训”来传承文明。

  奋力求突破,方林村品牌响了

  7月2日,特斯拉中国公司业务代表赶赴方林汽车城,完成入驻签约。

  台州方林特斯拉中心将于本月下旬施工,预计10月份对外营业。这是特斯拉中国在浙江设立的第三家集销售、售后、交付于一体的直营店,前2家分别在杭州和温州。

  “我们与特斯拉的‘牵手联姻’绝不仅是一次简单的合作,这是我们携手拥抱未来的起点。”方林汽车城总经理周建林说。

  方林村兴办的各类市场成了村庄发展的“燃油剂”。凭借“买车到方林、方便又诚信”的口碑,方林汽车城与方林二手车市场组合而成的路桥方林汽车产业服务集聚示范区,成为国内行业翘楚。

  2019年,方林汽车城市场成交额88.6亿元,方林二手车市场成交额105亿元。今年2月17日,两大市场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率先实现复工。短短几个月里,销量全面回升。

  方林二手车市场内,不少商户的门口悬挂着“党员经营户”“诚信经营户”的匾牌。党建引领、诚信经营是市场的制胜法宝。作为台州市首家破百亿市场、浙江省五星级专业市场,方林二手车市场打造诚信二手车市场样板,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总结出“方林模式”,这样的模式还得到了国内二手车行业的复制。

  几年前,一批来自内蒙古的客人找到方林二手车市场,对方表示当地有意将一块土地打造成二手车交易市场,苦于没有相关经验,希望寻求合作。

  去年7月,由方林二手车市场与内蒙古国泰集团联手打造的内蒙古晨泰二手车市场盛大开业。方林二手车市场以技术、管理输出的方式参与经营,这也标志着方林村打响了品牌输出的第一战。

  去年9月,方林二手车正式进军国际二手车市场。首单二手车出口波兰、比利时,货值5.6万欧元。“我们以浙江为基础,辐射全国,迈向全球。将在目的国建立自己的营销网络,努力成为中国二手车出口产业龙头企业,助力浙江打造汽车出口大省,成为汽车国际贸易集散中心。”方林二手车市场总经理方崇奇说。

  为进一步加快打响方林品牌,方林汽车城还在玉环建设了一个占地180亩的玉环方林汽车城,开业至今获得了较好销售成绩。

  这些年,方林村犹如快速奔跑的列车。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方林村根据“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方针,书写出了“新农村建设路桥样本”。

  “如今,方林汽车城品牌走向了全国,更走向了世界。成就见证了市场发展,更体现了艰苦创业、干净干事、团结协作、奋进创新的方林精神。”方林村党委副书记、方林汽车4S党总支书记林荣辉说,方林村紧扣发展村集体经济这一关键,树立了“基本保障靠集体,勤劳致富靠自己”的致富理念,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

  感谢本版图片提供者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