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联动“破案”,劳资纠纷实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2020-08-20 11:08:21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徐蒙)劳动者被拖欠工资如何维权?市民常晓锋最近就遭遇了拖欠工资事件。不过,庆幸的是,自6月30日,他通过到区劳动监察大队投诉其所在工作单位拖欠其工资,目前已经“分期”领到了他的劳动所得。

  为贯彻落实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的服务理念,扎实推进根治欠薪行动,及时快速解决劳资纠纷,区人力社保局依托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会同区司法局、区人民法院,在全省创新建立劳资纠纷调解“一件事”机制,积极推进拖欠工资案件的案前调解工作,减少员工的投诉成本,缓解紧张行政压力,破解维权困境。

  据了解,常晓锋之前工作的单位——路桥雨风彩印厂因负责人管雨风经营不善,企业已到闭,无力支付工资。接到劳动者的投诉后,区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耐心地做通了负责人管雨风的工作,他也逐渐认识到了不支付工资带来的严重后果。与此同时,工作人员也对投诉方常晓锋做了劝解和心理疏导。

  最终,管雨风愿意分期支付,常晓锋表示同意。工作人员将双方的真实意思表达交由区司法局人民调解委员会写成书面调解协议书并由双方签字确认,再流转给法院进行司法确认,如果出现企业方违约行为,则员工可直接向法院申请执行,减少员工寻求司法途径解决在程序上所需耗费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把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

  也就是说,在接到劳动者关于劳资纠纷的投诉举报后,通过区人力社保局、区司法局、区人民法院的协调联动,劳动者只要在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就能全流程保障自身合法权益。今年以来,通过劳资纠纷调解“一件事”机制,我区共计办理案件13件,惠及劳动者13人,涉及金额34.7万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