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零距离服务 跑一次办结
“企业服务直通车”上门破难
2020-09-03 11:22:48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王恩兴

  “我们在网上点点鼠标,工作人员就上门来帮忙解决问题。”不久前,西马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部长周礼超体验了一把“企业服务直通车”的极速上门服务。

  今年6月底,我区开通“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涵盖行政审批事项、综合协调事项、历史遗留事项等五大类,聚力破解企业难点、痛点、堵点,实现企业诉求多层次、全方位破题解难,全力优化工业经济发展环境。

  平台赋能

  办事就在家门口

  疫情平稳之后,随着订单不断增加,西马的生产线一直是“火力全开”。但如何保障好生产所需,这让周礼超发愁不已。

  “企业位于城区,属于限行区域,现在满负荷生产,有时候大货车运输是临时加车,而进入限行区域则要提前一天申报。”周礼超说,为了不耽误生产进度,不得不采用小货车转运的方式应急。

  得知我区开通“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后,周礼超将发展难题通过系统上报。“我们在平台上提交问题后,工作人员第二天就上门现场办公予以解决,而且企业还可以实时查看问题处理进度。”周礼超算了一笔账,“看得到的效益,就是为我们企业每年节约了50万元的成本。”

  企业发展难题第一时间破解的背后,得益于“企业服务直通车”平台形成的“企业申报、问题登记,直通办或属地建档,直通办会商、任务指派,承办单位填报日志和反馈结果,企业评价”的线上闭环管控。

  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企业诉求我们主动出击,从信息对称性、诉求合理性、机制健全性、服务到位度、 政策完善度5个维度进行上门实地核查剖析。”

  此外,该平台还建立“一事一台账”制度,实行破难“倒计时”动态监测机制,任务办结及超期情况一览无遗。

  破而后立

  共性难题全力破解

  解剖一只“麻雀”,解决一类问题。

  经过梳理,工作人员发现,不仅是西马,大货车限行申报问题也困扰着其他企业。目前,在“企业服务直通车”推动下,交警部门优化流程,受理时限由原本的提前一天申报优化为当天提前两小时即可,申请对象也由32家规上重点企业放宽至56家规上企业和规下重点企业。

  厂房内部装修、安装调试设备……走进八环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精密轴承智能化工厂项目现场,建设者们奋战在高温下,为项目早日建成忙碌着。

  “我们项目建设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这段时间日夜赶工,只为争取早日投产。”在工地转了一圈后,八环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轴承事业部总经理办公室主任顾建海抹了一把汗,“前两天,我们又收到一个好消息,厂区的工业、生活用水将实施分离计价。”

  八环新工厂生活区有三幢大楼,可以解决800多名员工的食宿问题,如果都按照工业用水计价,对企业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针对企业上报的关于独立生活区用水参照居民水价计费的需求,直通办组织两轮会商研判,编写《关于部分企业要求独立生活区用水(含食堂用水)参照居民水价计费的报告》,明晰企业申请该类事项的申报对象、标准及流程,实施企业厂区工业、生活用水分离计价,为企业节约生活用水差价1.64元/吨。

  激发发展活力,推动降本增效。“工业、生活用水分离后,再加上降税减负政策,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可以让我们轻装上阵全力谋发展。”顾建海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