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三
朝天无海 但路桥人进入了朝天人的“心海”
2020-09-16 10:38:4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庄向娟

  2018年4月初,路南街道党工委委员林敏因为一个新的身份——挂职朝天区区府办副主任,而踏上了朝天这片土地,“什么感觉?迷茫、焦虑,当时还没有带来项目,没有带来资金,心里很着急,就感觉自己要做很多事,却不知道如何下手。”

  除了山,还是山,只有两个红绿灯、连出租车都看不到几辆的朝天区,却有着1600平方公里的土地等着林敏去读懂。“啃”一摞摞的脱贫攻坚资料,是林敏朝天故事的开始,“让这里脱贫,是我们到这里的唯一目标。”没过多久,朝天的25个乡镇,林敏如数家珍。

  第一批5名台州援川干部入川,林敏孤身一人抵达朝天,但他并不孤立无援,他知道后方就是路桥。

  按照“朝天所需、路桥所能”的原则,两地逐步完善起帮扶机制,第一笔帮扶资金也很快抵达朝天。随之而来的还有一员统军大将——路桥区副区长、挂职朝天区副区长的林涛,一直分管农业线的林涛,将在以山区为主的朝天,种下一颗颗“致富的种子”。

  山高路陡、雨季塌方、一道又一道弯让他们领略了什么叫早上出门摸黑还回不了城、还要伴随一次次的晕车……但他们给自己安排的调研目的地,是那些最偏、最远、最需要他们的深度贫困村,他们要在荒山里栽下一片致富的“绿海”。

  “致富的种子”种到哪里去了?答案就在朝天区转斗镇校场村易地扶贫搬迁户闫加生的笑声里。63岁的闫加生之前一直靠捡垃圾、收废品为生,年收入3000元左右。但在草莓园里,闫加生挽起袖子除草、施肥,干得热火朝天,因为他的汗水将换来年收入30000元左右。“巨大的数字,翻天覆地的变化。”闫加生哽咽着说,“有人扯你一把,拉你一把,你得顺着这个劲往上爬,特别感谢路桥。”

  朝天顺着路桥推过来的劲,发展越来越快。有多快呢?截止2018年底,朝天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19%,全面达到了脱贫摘帽的标准,2019年4月经四川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先进摘帽县”。朝天区委副书记张开翅说:“自两地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路桥区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630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24个,惠及我区贫困人口多达9000余人,为朝天脱贫奔康和改革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在朝天,“路桥”是很亲切的一个词语。而在朝天区之江初级中学老师米跃的“路桥记忆”里,这份亲切则和一个叫童保霭的名字联系在一起。蓬街中学副校长童保霭挂职朝天区之江初级中学副校长,他把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和治学精神种在了这所学校师生们的心里。

  到了10来天,一场5.9级的地震就让童保霭“飞跑”了一把;去学生家家访,一大早出门到天完全黑透,一天只能跑4户,最近两个学生的家也相隔一座山,很多学生要走上三四个小时才能乘上车抵达学校;学生家里晒着的花生和核桃就是主要收入来源,孩子们一个月280元的生活费都承担不起……童保霭坚持写随笔,87天写了89篇,直接用“我”的力量震撼到那里的每一位老师。他的“小爱心、大公益”贫困助学计划,让那里的最贫困学生,至今得到路桥爱心人士“一对一”的资助。即便童保霭离开半年多了,爱心依然在持续。

  “在朝天工作了一年半,这个暑假想回去一趟,但受疫情影响没有成行。现在,朝天已经是我的另一个故乡,那里的人朴实又温暖,那里的学生懂事又上进。”聊起工作方法、教学经验,童保霭懂得实在太多,但说到感情的悸动,那又成为心底深处的独自暖流,“收到孩子们写来的一张张贺卡,朝天行就值得了。”

  和童保霭一样,区中医院医疗服务共同体路桥街道分院副主任陈丽贞也在朝天呆了一年半,以区援川医疗小组组长的身份,作为第一支医疗援川队伍,与其他5名同行跨越千里,进乡村巡回义诊,到田间地头送医送药,对医院的诊疗流程进行改革。当76岁的大滩镇回龙村贫困户徐云金,能够将10多年抬不起的右手举过头顶时,陈丽贞就觉得自己“没有白去过朝天”。

  “11日送儿子去成都上大学,我就在想,能不能去朝天看看。”对陈丽贞来说,四川有了几分宿命的味道,“我在朝天挂职的那一年半,正是儿子冲刺高考的关键时期,对于他,只有不能陪伴的歉意。没想到,儿子会在填志愿的最后一天,选择四川。我们一家和四川的情缘,越来越深了。”

  他们去干扶贫更去传播脱贫,他们送去经验的同时也在收获自己的成长,他们有对路桥小家的歉意更有对朝天大家的担当。路桥的14名援川干部和专技人才,让西部朝天的发展故事里,永远涌动着“路桥”这一东部因子。

  朝天没有海,但路桥人进入了朝天人的“心海”。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