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四
朝天有个复制版的路桥办事大厅
2020-09-17 14:48:19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庄向娟

  “现在比以前方便多了,在一个窗口就可以把事情办完。”前来朝天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马兴富,这般评价该区的“最多跑一次”。

  这话落到我区行政服务中心党委委员罗超的耳朵里,仿佛一阵春风化雨。“2018年,我在朝天待过一星期,那时候朝天正要启动‘最多跑一次’工作,领导们都说这是实实在在为民办事,但路径怎么画、办事窗口怎么设置、人员怎么配置,我就把路桥的经验搬过去给他们用了。”罗超说,那个星期,他们一次次地碰撞,把种子种下去了。现如今,当地的办事群众已然享受到改革的累累硕果。

  这几天,罗超和老朋友——朝天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方力探讨最多的是“朝天和路桥异地通办”工作。这项工作一旦顺利开展,在路桥的朝天人要办事,就无需跑上2000多公里,直接路桥窗口受理、朝天部门审批、结果快递送达。路桥人和朝天人,在这一件件具体的事上,结成了不分你我的亲人。

  走进朝天区政务服务中心,就算是路桥人,也能感受到一份“熟悉”,这里无疑是复制版的路桥办事大厅。正是这里,让朝天辖区群众感受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新风气。

  “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就能快速获取规范、准确的房产证办理、房屋过户等业务办事指南。”市民胡女士到朝天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房屋产权过户,她在扫码墙前拿出手机打开微信扫一扫,就得知了整个办事流程。

  近年来,朝天区坚持以“最多跑一次”为抓手,统揽“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围绕便企便民化,推动政务服务更加主动;围绕行权集中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更加彻底;围绕监管常态化,促进政务服务更加有效。统计数据显示,该区2019年政务服务满意度达100%,新开办企业(含个体)同比增长13.5%,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7%。

  “太方便了,在家门口就把所有事情办完了。”来自朝天城区的马女士在广元农商银行朝天支行成功办理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这也标志着该区首张“政银联通”不动产抵押登记证诞生。

  据工作人员介绍,一般办理不动产贷款登记业务要经过“向银行提出抵押借款申请”“银行受理申请”“资料审查”“签订借款合同和抵押合同”“不动产登记窗口递交资料”等7个必经环节,涉及银行2个部门和1个政府部门,且这7个环节必须按顺序进行,至少花2天时间才能办结整项业务,而通过“政银联通”“一站式”的服务则可以将办理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以内。

  这项工作的创新,离不开朝天和路桥两地经验来来往往地互动,“从一开始不想改,到现在凡事都想创新,把实实在在的便利带给办事群众,我感受到的是朝天有一批热血干事的人。”罗超说,最初的时候,他能感受到推进这项工作的阻力,没有经验,大家都不知道怎么改。现在,他们改出了甜头。

  这一点被朝天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杨正东承认:“我们的目标是让干部跑起来,让群众少跑路,或者不跑路。首先就是让干部的思想观念从根本上发生改变,而这正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给我们带来的最大的变化,可以说是冲击。”

  “我们不只是在输出,也在输入。每次和朝天沟通相关情况,他们碰到的问题也成为我们的研究对象,万一类似情况也在路桥出现呢?”罗超的反问,实实在在道出了“路桥带着朝天跑”已经变成了“路桥朝天一起跑”,跑出了办事群众的方便,也跑出了东西两地的共同奔小康。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