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五水共治”中彰显全民力量
2020-09-21 10:33:55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王旭阳

  水系众多、河网密布的螺洋街道,在经过这几年的“五水共治”工作后,整体水环境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而水质的持续向好态势,离不开该街道的全民齐抓、共同治护。

  “两级河长”高效管护

  9月5日,是9月的第一个星期六,也是螺洋街道固定的“镇村两级河长巡河日”。当天,在螺洋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建峰的带领下,该街道各级河长一早在辖区内开展了一次“地毯式”巡查。

  除了检查河道水质情况,河道周边保洁情况、排污口标识是否完整、河长信息牌是否更新及时、沿河周边是否存在违法建筑等均在河长们的巡查范围之内。

  “实行河长固定巡河日,主要是督促镇村河长共同发现问题、共同解决问题,避免巡河制浮于表面,河长巡而不治。”杨建峰说。

  据悉,近一个月以来,各级河长正常履职150余次,做到一般问题即行即改,重大问题协调整改,实现了高效管护河道。

  对于问题河道,螺洋街道从原来的一月三巡、四巡增加到每日一巡;待整改完毕则变为三日一巡。

  “除了固定巡河,我们同时狠抓源头治污,取缔东江河白云小区段禽畜养殖1处,整治山水泾香樟源段铁路施工沿河乱堆放杂物垃圾,清理万嘉广场段装修垃圾0.5吨。”螺洋街道五水共治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

  “企业河长”拓展影响

  在螺洋街道,除了街道干部、村干部担任河长以外,不少企业也主动担起了这一重任。

  每天上班前,光明纸箱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小明都会特意到离公司不远的山水泾去看上两眼。余小明说,公司还组织了专门人力,对巡逻中发现的一些河道问题进行处理,比打捞河面上的漂浮物。

  “我们就是要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大家,维护环境卫生不仅是政府的责任,更是全社会共同的职责。”余小明说,这几年,山水泾的水质越来越好了,大家都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如今,和余小明一样,对沿河工业园区或工业集聚点进行监督管理的“企业河长”越来越多了。据统计,上半年,企业河长共发现问题73起,处理72起,处理率达98%。

  螺洋街道党工委委员潘剑说,企业参与巡河能够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同时能够增加他们的社会责任感。“让企业参与到河道的巡视、巡查、整治中,可以让他们持续有效地关注水生态环境质量,营造出全社会关心关注河湖管护的良好氛围。”潘剑说。

  “志愿河长”共护河道

  以世界水日、绿水币小程序、“美丽河湖”定向赛等活动为契机,螺洋街道线上线下共发动了近200名机关干部、青年志愿者们,组建了“河小二”青年志愿者队伍、“水眼金睛”宣督联动志愿者队伍及“文明卫士”青年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五水共治”政策宣讲、集中巡河、排查河道暗管等活动。

  9月15日,这些志愿者们身着统一的红色小背心,沿着河道投身在治水第一线,既当“五水共治”的宣传员、实践员,又当监督员。

  “您好,这里有一份关于生态环保知识的宣传手册您可以看看。”“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群众的力量是无限的,希望大家共同监督治水工作,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活动中,志愿者们不仅大力宣传“五水共治”的重要意义,更发动自己的“火眼金睛”,主动制止和举报各种破坏水环境的行为,合力推进治水工作。

  “治水工作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需要每个人付诸行动,而青年志愿者作为治水护水的关键群体,更应该积极参与、共同行动,主动投身到治水攻坚战中。”螺洋街道志愿者王淑娴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