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路桥——朝天:脱贫攻坚结硕果 携手共谱新篇章
2020-09-24 10:30:58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初秋时节的朝天大地,一个个贫困村华丽蜕变,一个个产业项目蓬勃发展,一张张民生清单落地落实,一张张笑脸灿若朝霞……

  9月11日,一场跨越山海的特别“约会”如期而至。浙江省各民主党派、省中华职教社一行30余人走进朝天,零距离见证路桥——朝天扶贫协作以及朝天脱贫攻坚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进园区、访企业、入村居,与会人员先后走进中子镇东西部扶贫协作转斗现代农业园区、中子镇东西部扶贫协作万亩核桃种植示范基地、朝天核桃博览馆、路桥·朝天东西部扶贫协作共建产业园,实地感受2018年以来路桥区为朝天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注入的强劲动力:

  高位推动,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三年多来,路桥、朝天建立完善两地互访、定期对接会商、沟通联络等工作对接运行机制,召开高层联席会议10次,两地党政主要领导交流互访11次,其他县级领导交流互访10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交流互访31次。

  资金投入为决胜决战脱贫攻坚筑起牢固后盾,一分一厘汇成群众生活一点一滴进步的幸福路。三年多来,两地加快项目高效推进,累计完成总投资1.5亿元,其中,浙江财政帮扶资金1.051亿元,主要聚焦“三保障”薄弱环节和产业、就业等重点领域,编制实施帮扶项目38个,累计帮助12127人实现脱贫。

  产业扶贫是拔掉“穷根”、实现稳定脱贫的必由之路。三年多来,两地紧盯增收短板,深化产业合作,共建产业园区。累计投资3.2亿元,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3560万元,建设7.4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和配套基础设施;累计招引东部企业10家、总投资58.6亿元,新引导入驻园区企业8家、总投资9.5亿元;新建扶贫车间19个,吸纳就业人口527人;通过“以购代扶”等方式,累计销售朝天农特产品3446万元,直接带动539名贫困群众增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两地始终把劳务协作作为“输血”和“造血”相互转换的重要途径,联动开展劳务协作“春风行动”招聘会,实行“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专车专岗转移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组织4228名贫困群众到岗就业;开展专题培训班57期,培训贫困群众1114人;帮助89名贫困学生到路桥接受职业教育,实现就业46人。

  推行双向培育,深化人才交流互派,促进干部群众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选派11名党政干部、27名专技人才到路桥区挂职锻炼,接收路桥区2名党政干部、49名专技人才到朝天区挂职锻炼;举办党政干部和专技人才培训班41期,累计培训4851人次;组织乡镇116名“四类对象”人员到路桥区开展蹲点跟班学习活动。

  同心同行携手兜牢脱贫之底。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围绕助医、助学、助残、济困,广泛动员路桥区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扶贫协作、爱心帮扶活动,通过开展以“千万公益、百村协作”爱心帮扶行动、“千医轮训、百场义诊”爱心助医行动、“千名结对、百人支教”爱心助学行动、“千人亮晴、百人创业”爱心助残行动、“千岗惠民、百桥连心”爱心助困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山海同行、千百惠民”工程,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各类结对165对,累计捐赠资金及物资2335万元,直接受益群众达10000余人……

  一组组滚烫数据的背后,凝聚、释放着路桥、朝天两地众志成城的力量。2018年底,朝天区所有乡镇“三有”全面达标、60个贫困村实现退出、24605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19%;2019年4月,经省政府批准,朝天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并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先进摘帽县”;2019年底,朝天区所有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1%,省级年度成效考核、驻村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均获得“好”的等次;2020年5月,朝天区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9年脱贫攻坚先进县、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藏区携手奔小康先进县区。

  成绩浸润汗水,坚韧铸就不凡。三年多来,相隔千里的路桥、朝天两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建立了难以割舍的情谊,谱写出了携手战贫奔康的动人篇章。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扶贫协作既是一条战胜贫困、消除贫困、摆脱贫困的正确道路,更是一条共促发展、共同富裕、共奔小康的正确道路,协作始于扶贫、但不止于脱贫,未来,路桥、朝天两地还将续写互帮互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历史,开创协作发展更加辉煌的美好未来!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