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用“暖心”换“安心” 把“蜗居”变“安居”
2020-09-28 09:19:45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管志帆 通讯员 童昕 池贝)逐村逐人实地走访、逐人逐项精准核查,今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聚焦低收入农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发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走出机关,走向基层,到各村开展低收入农户帮扶工作,用“暖心”换取群众“安心”,用“硬核”监督筑起“幸福”堤坝。金清镇金北村的村民陈海军就在区委第十四组巡察干部的帮助下,如愿住上了“安居”小屋。

  6月初,区委第十四组巡察干部利用村社巡察之际,摸排走访辖区低收入农户。“低矮毛坯房、闷热集装箱”是巡察干部对陈海军家的第一印象。

  “海军,你好,今天来主要是为了了解些情况,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因为什么原因参加低保的?低保补助金每个月都有收到吗?平时还有其他收入吗?”巡察干部先照例了解了常规的情况。谈话中,巡察干部发现陈海军的房屋空间狭窄、墙体开裂、过道堆满杂物,父子两人只能同住在一张小床上。

  巡察干部深入了解发现,陈海军是典型的“因病致困”,已有近10年重度糖尿病史,需要常年吃药,和年迈的“三高”老父亲同吃同住。房子破旧失修又拥挤不堪,陈海军就把老房子留给了老父亲,自己搬到集装箱里过起“蜗居”生活。

  如何帮助陈海军改善居住环境一直困扰着巡察干部。虽然临时安置暂时解决了陈海军的住房问题,但本质上并未实现真正的“安居”。巡察干部第一时间联系金清镇纪委,积极组织多方协调,多次召集民政、城建、慈善等部门进行座谈商议,最终决定在其老屋地基上重建一间小屋。

  “对于既无劳力又没有钱力支撑的低收农户来说,建新房简直是天方夜谭。”金清镇纪委副书记潘立志说,“镇里决定先帮他们办理慈善捐助和危旧房重建补助的申请手续,同时金北村的村监察站负责后续跟进,确保资金到位。”

  由于补助申请需要一些时间,金北村的村干部们纷纷出谋划策,通过“众筹”,帮助陈海军父子筹集到5万余元建房款。而后,打桩、砌墙、上梁、结顶一气呵成,短短15天,新房就建造完成。

  日前,区委第十四组巡察干部对金清镇金北村低收入农户进行回访,老远就看到陈海军站在“新家”门口。看到巡察干部,陈海军激动地说:“以前一到夏天,集装箱就跟个‘火炉’似的,新房舒服多了,特别感谢你们。”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