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青春不“毒”行 禁毒宣传进校园
浙江省“亲青帮”法治巡回讲座暨路桥区“亲青帮”法治知识竞赛活动举行
2020-09-29 09:20:0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阮王琦)“俗名‘可可精’,是从古柯叶中分离出来的一种主要生物碱,属中枢神经兴奋剂,兴奋作用强,同时具有致幻作用的是以下四个选项里的哪个?”“选B,可卡因。”“回答正确。”9月28日下午,在主持人、参赛选手和禁毒大队工作人员的互动答题中,浙江省“亲青帮”法治巡回讲座暨路桥区”亲青帮”法治知识竞赛活动在路桥区金清实验中学的礼堂里拉开了序幕。

  此次竞赛有8个代表队参加,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和挑战题。随着台上选手们紧张的抢答,比分差距逐渐被拉大,引得台下观众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经过几轮紧张的角逐,最终一等奖花落3位女同学组成的团队手中。冠军团队成员周梦瑶说,通过这样的知识竞赛,对禁毒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而比赛前作充分的准备,抢答时分工合作,是赢得冠军的“秘诀”。

  负责这次题库的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科长王峰告诉记者,这次竞赛的题库量较大,涵盖范围较广,通过竞赛发现同学们掌握得很好,也达到毒品预防知识教育前移,提高青少年学生拒毒、防毒的意识和能力,对宣传防毒、拒毒有长远意义。

  而路桥星火少年宣讲团成员带来的法治小品《心灵的创伤》和微课《青春不与毒行》,更是让同学们深刻了解到毒品的危害。小品中父亲吸毒,家破人亡,最后在警察的帮助下,爸爸悔悟,主动去戒毒所戒毒,女儿得以重返校园。星火女团们则通过脱口秀微课,时髦的语言、警醒的内容与区禁毒大队民警法治讲座相结合,更是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随后,同学们还观看了“亲青帮”的推广视频,由团省委领导向大家介绍和推荐“亲青帮”平台,并举行了路桥区“亲青帮·青春护苗”法治宣讲队伍授旗等。通过一系列庄严的仪式,不少同学都表示深深记住了这场特殊的教育课。

  据了解,“亲青帮”是以共青团浙江省委为主导,整合各地12355青少年服务台、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等线下团属阵地资源,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以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大型线上维权平台。该平台以“青少年权益维护、法治宣传教育、信息聚合与学习”为抓手,实现青年帮青年、组织帮青年、专家帮青年,从源头上护航青春。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