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六
路桥“跨省通办”有了极速服务
2020-10-23 11:17:1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王恩兴)从原先花费数天时间来回奔波千里到现在短短十分钟办结,10月21日下午,来自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的王凡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体验到了急速服务。当天,路桥和朝天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战略合作。

  “我在路桥办理社保参保业务,需要朝天的无参保证明,原本这事要回老家才能办理,我本来都打算请假三四天专程回去,没想到如今在路桥就能办成。”作为第一个受益者,拿到证明的王凡开心不已,直言,“省时省力又方便!”

  朝天区是我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两地人员来往密切,过去由于两地没有实现政务互通,群众必须来回跑办理各种手续。有了“跨省通办”,可以到当地接件窗口申请,提供事项所需的全部材料后,窗口工作人员核验无误后,即可享受证照异地受理和异地发证的服务。

  “跨省通办”,关键在协作。以不动产、教育、医疗、社保等重点领域为突破,路桥与朝天全面梳理两地企业和群众的“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按照“标准统一、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两地企业和群众办事“就近办理、一次办成”。

  为方便企业和办事群众寄递资料,两地还建立了快递收件和管理机制,审批部门需收取原件存档、不便异地打证事项,采用“快递跑”取代“群众跑”,让政府服务方便企业,利民更暖心。

  区行政服务中心党委委员罗超介绍说:“我们建立人员授信及联络机制,由两地业务部门提供本地规范、及时、有效的事项办理受理清单,明确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保障办事畅通。”

  目前,路桥与朝天两地的二手房查询、医保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跨省转学等12项高频事项,均可实现“跨省通办”。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