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山呼海应无止境
2020-10-30 15:16:41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庄向娟

  静谧的前殿庙是天台县南屏乡和合文化的注脚,成片成片的花海里,村民们正在完善每一处细节,800多年的老树下,村民们正叨唠着寻常岁月。再过一个月,南黄古道的119株丹枫、364株苍松和89株巨樟将再现“苍松迎宾、丹枫争艳、巨樟飘香”之美……行走在南屏,谁都是那画中人。

  “一年比一年漂亮,再过一个月,赶得及的话,要来这里参加红枫节。”天台——路桥首期山海协作工作组的陈训建和吴超阳一边聊着,一边走进了天台县南屏乡便民服务中心,他们带来了今年的帮扶政策和资金。“去年我们筹集了200万元资金,用于南屏乡环境的精细化整治,让这笔钱渗透到这方美景的角角落落。”坐下来,很快他们就敲定了今年的帮扶资金约200万元,用于增设路灯以及前杨村民居的立面改造。

  “一年前你们来这里参加红枫节,只能一路攀登上去,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今年你们都可以荡秋千了。”南屏乡副乡长庞国栋说,山海协作的资金成为发展南屏旅游的强劲动力,让这里的村民一个麻糍摊一天就卖出6000个麻糍,年年都看得见的大变化更是让村民们干劲十足,“只怕村民太勤快,花海建设得太快,花期撑不到一个月后的红枫节。”这里一切的变化,都让山海协作工作组的每个人心潮澎湃。

  南屏美如画,石梁美名扬。在石梁的每个细节里,都有山海协作帮扶的身影。沿着曲折山路攀登而上,一路上,长尾巴鸟和我们打着招呼。到了石梁山上的冰雪乐园项目建设现场,我们停下了车。天台山绿城冰雪乐园是目前业内首个科技冰雪、创新冰雪、品质冰雪多层次的立体冰雪游乐园地。而山海协作已经筹集到400万元资金,注入到一条通向乐园的道路,后期将继续帮扶完善相关基础设施,让这个冰雪世界第一时间满足滑雪爱好者以及游客们对冰雪的无限想象和期待。

  “不只是冰雪乐园,山海协作在石梁的各个节点都为我们注入资源和智慧,让石梁的美景有了各类基础设施的保障。”石梁镇副镇长陈赛萍说,节点工程事实上也是深受当地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比如投资建设路灯,首先是为了满足当地群众的安全出行需求,打造匹配风景区的路标、驿站、垃圾站等,当地群众则是第一受惠者。            

  一条投资3000万元的通景公路,将我们一行人带向了越来越受追捧的龙穿峡景区。“在这条道路没有建成的一年多前,前往龙穿峡不仅开车不便,还很危险。”握着方向盘的张文斌挂职天台县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党委委员,兼任天台——路桥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事实上,山海协作工作组的每位成员,都有一长串的头衔,这意味着他们都是工作的“多面手”,要在各项重点工作中担任主角。即便工作忙碌,张文斌还是利用业余时间,设计了一个“山海天路”的LOGO。在这个LOGO里,山与海、天和路完美融合在一起,表达了“山呼海应无止境”的意境。“每次开在通景公路上,我都有种和山海天路融为一体的感觉。”张文斌说,一园多点,山海协作产业园正是通过一个又一个的点上布局,将路桥能量注入天台发展。

  正是通景公路的开通,让越来越多的游客领略到龙穿峡融山水、峡谷、飞瀑、洞泉、名木、花草、鸟兽为一体,以峰险、壁绝、洞奇、雾幻为特色的魅力。在天台,山海协作不仅会再造一条又一条的公路,还会点亮一盏又一盏的路灯,美化一面又一面的外立面,真正做到和天台的发展融合,为天台的美景添能量。

  “有没有去护国寺看一看,和古寺仅有一墙之隔的般若圣爱安养院虽然还没建起来,但也值得你深入了解,这里集合了禅修、临终关怀等各种理念,这种形式还是独创的。”在山海协作管委会主任王侃的办公室,他畅谈天台的发展,干劲十足。从天台的渊源聊到新时代的画卷,深刻感受到王侃是把挂职当任职,以学习寒山隐居天台70年的精神、悟“为人民服务”真谛的情怀在干工作。剖析天台山神秘的文化,就会发现,新时代天台的发展并不神秘,是他们怀着深深的情怀,干着为这方美景增色的事。

  是任职不是挂职,是主力不是助力。正是因为这样,首期山海协作的每个成员都身兼数职,比如,王侃不仅是山海协作管委会主任,还担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分管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行政执法等任务重、事情多的部门。其线上分管部门均连续两年获得市级主管部门和县对部门考核双优秀;成功创建省无违建县(台州唯一);浙江省小城镇综合环境考核省级优秀;获得浙江省土地节约集约县;主抓的始丰湖公园入列国家级湿地公园。

  2018年5月,初到天台,王侃就担任赭溪区块497户征迁指挥长,接到任务的当天晚上就通宵作战,35天集中攻城拔寨,并且是零上访零诉讼。当面对用时15年才完成征迁的溪头村,因安置政策前后不一,溪头公寓安置房建成不敢分,涉及581套。王侃主动担当,担任分房指挥长,通过深入调研,在四套班子会议上提出建设性的分房思路,分房方案通过县长办公会议和常委会后,40天集中攻坚,平稳分房。“山海协作不是某一面的协作,而是方方面面的融合,我们从到这里的第一天,就是这么干的。”王侃说,一任接着一任干,山海协作必将绘制出新时代的斑斓长卷。

  用山海协作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镇长许式将的话来说,山海协作产业园所在的白鹤镇是整个台州“桥头堡中的桥头堡”,是离大上海、长三角最近的台州地,而首期山海协作的四个人就像是取经的师徒们,在这条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上,既种下了山海协作的种子,也收获到了累累硕果。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