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农商行:“百晓”助力决胜全面小康
2020-12-18 10:01:4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台州日报》记者  周丽丽

  百路千桥,家喻户晓。作为百姓身边的银行,路桥农商银行本着做小不做大、做实不做虚的理念,下沉服务、创新产品,让百姓人人乐享普惠金融服务,成了有口皆碑的金名片。

  扎根乡村、服务百姓,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截至10月底,该行存款余额321.54亿元,市场占有率居路桥第一;贷款余额213.74亿元,路桥每10户中有8户得到该行授信,贷款支持户数覆盖率53.63%,金融服务在乡村的覆盖面居全省领先地位。

  服务三农,“百晓”帮扶有担当

  “受疫情影响,村村封路,厂厂停产,鸭饲料运不进来,肉鸭卖不出去,可怎么办好?”今年年初,蓬街养鸭大户黄崇国愁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瘦了一大圈。

  黄崇国是路桥农商银行竿蓬支行的客户,从事养鸭20多年。大年初三,竿蓬支行客户经理小陈在开展“爱心回访”时,听了他的困难。小陈赶紧向支行行长和同事求助,大家一起出谋划策,四处帮忙打听,联系上了蓬街、金清等地的西兰花种植户,帮忙讨来不少花叶和菜梗等弃料,暂时为老黄解决了鸭子的“温饱”问题。

  在了解到3万只鸭子一天要吃掉7000元饲料,周转资金困难,该行现场为老黄的55万元贷款申请了利息减免。另外,为解决1.5万只鸭子滞销问题,该行发动全员,利用朋友圈转发、联系企事业单位、村居食堂等方式,为老黄吆喝卖鸭。竿蓬支行还成立“金融百晓志愿服务队”,员工们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承担起老黄卖鸭的接单、下单、配送等一系列工作。

  这是路桥农商银行“支农惠农”的一个缩影。自建成了全国首个社区银行网格化管理平台后,路桥农商银行各网格的金融服务便从单一信贷向综合金融服务转变。银行也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升级推进“百晓金融乡村行”“百晓金融三服务”,扎实服务乡村、服务企业、服务百姓。

  深耕网格,“百晓”服务永在线

  为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路桥农商银行洋屿村客户经理蔡美玲在放贷收贷的同时,常常在村里走动,与村民聊聊天,甚至比一些村民都了解村情。

  路桥方豪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招方说,自己与蔡美玲业务往来有10多年了,企业在路桥农商银行贷款的支持下,一步步成长起来,“我们周围一两百户的不锈钢生产制造企业都认可她的服务,也是她心细的服务为我的事业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空间。”

  为了深度打通乡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路桥农商银行在全市率先发起客户经理驻村制度。派驻180位客户经理担任村居书记(主任)助理,融入村务、融入村民,搭建金融服务“直通车”。对于这些路桥农商行的员工来说,不仅是一名客户经理,还是村委会主任“助理”,每周进村坐岗两个半天,现场实地参与解决金融方面问题,积极参加村里各项活动,了解村情民情,协助村委会搞好村集体经济建设。比如以丰收互联社保年检为切入点,让百姓在民生服务、金融服务上实现“一次不用跑”。

  金融网格的应运而生,服务模式的精准对接,有效地促使了“做小做实”的常态化、品质化,也锻造了一支“敢打仗、能打仗、善打仗”的百晓铁军,该行的发展业绩与社会口碑明显提升。

  乡村振兴,“百晓”助力显情怀

  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支持。路桥区岘头林村(现为水滨村)曾是一个贫穷落后村,小伙子娶媳妇都难。“多亏了路桥农商银行的服务队,才有了岘头林的今天。”路桥区螺洋街道水滨村党支部书记林宏华说。

  长期以来,路桥农商银行一直支持该村建设,给予村经济合作社300万元贷款,针对农村抵押物少的情况,该行推进“百晓金融乡村行”,开展网格批量授信活动,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发放信用贷款,解决了村民旧房改造资金需求。

  如今,该村集体收入超过100万元,还建设成了浙江省绿化示范村、民主法治村,台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

  路桥农商银行“百晓金融乡村行”只是银行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为助力乡村振兴,路桥农商银行坚持“感情向群众贴近、工作重点向乡村聚焦、营销服务向一线深入”,推出“乡村·家园贷”,全力支持“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五水共治”“一村一品”建设,美化乡村生活环境;推出“乡村·便民通”,将“社银联通”扩大为“政银合作”,扩大“社银联通”窗口服务范围,以及银医通、银税一体化服务等项目,助力百姓“就近跑一次”;推出“乡村·公益行”,切实打造慈孝文化培训基地,助力乡村和谐发展。

  东西协助,结对支援结硕果

  为响应党中央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号召,路桥农商银行积极践行《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计划》,实施《朝天区、路桥区“山海经”三年行动》,通过实际行动支援结对单位,架起了路桥与朝天全方位深度合作的桥梁。

  天星洞村位于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麻柳乡东南部,人口较少、资源匮乏,全村仅有182户、750名常住人口。其中贫困户38户117人,2014年被确定为建卡贫困村。

  扶贫不如扶智。路桥农商银行在先后投入帮扶资金50万元,协调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00万元的同时,积极助力该村建设300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重点发展“九叶青”花椒、“二荆条”辣椒、中药材等特色产业,配套建设生猪规模养殖场、土鸡养殖基地以及道路等。通过示范带动全村群众发展生态种养,累计培育产业大户4户、贫困户生猪(土鸡)养殖户16户,实现了贫困群众户户有增收门路、家家有产业支撑。

  2019年12月,一批“朝天灰鸡”飞越千里,乘车抵达路桥。路桥农商银行先后出资6万余元,用于购买村集体经济产出的鸡肉等农牧产品,帮助村集体经济增强“续航”能力,提升贫困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在此之前,该行还利用丰收驿站省级旗舰店路桥活动专场平台,设置“捐助广元 公益行动”板块,精选广元特色农副产品进行爱心义卖,所得款项全部捐献给村集体。

  2018年,天星洞村已实现整村脱贫,38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截至2019年年底,全村集体经济收益达8万余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2万余元,其中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均达1万元以上。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