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疫情防控常态化 做好防护最重要
2020-12-24 09:34:57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官平

  入冬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特别是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持续增加,各地都采取了及时、有力、到位的防控措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整体趋势没有变。

  我们既不需要紧张害怕,也不能松懈,而是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提高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峻形势和潜在风险的认识,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从自身预防做起,把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屏障筑得更加牢靠。

  疫情防控,重点在于“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张“网络”。“四网”之中,属地、部门、单位是决策者,是中枢,是防控措施的制定者,“个人”是执行者,是末端,是影响整个防控网络最终效能的关键。属地、部门、单位任何一方的工作终究都要通过具体的人发挥作用,任何一项防控措施最后都要落实到个人执行层面。落实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必须科学决策、有效执行,做好“个人”层面的工作。

  科学决策,才能决胜千里。要深刻认识到今冬明春防疫的风险系数、难度系数和压力系数,时刻绷紧思想之弦,绝不能麻痹大意、绝不能掉以轻心、绝不能有侥幸心理。要继续做好精密智控,充分借助科技力量,不断突出“闭环”“高效”“精准”,重点把握好冷链、境外输入等四道关口,形成一个全链条、全过程、全覆盖的管理模式。要继续打好“人民战争”,坚持“人”“物”并防、内外共防、分级互防、重点重防,牢牢守住各道“大门”“小门”。要主动“变危为机”,坚持以人为本、宣传为先、投入为要、设施为重,在疫情防控中不断提升健康路桥的建设水平。

  针尖大的窟窿也能漏过斗大的风。在庞大的疫情防控网中,个人是其中最小的节点,数量最多、范围最广,最为分散、最多变数,既容易发生跑冒滴漏,也是查漏补缺、固防排险的重点难点。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自觉服从防疫要求,戴口罩、勤洗手、重保暖、常通风、不聚集、多喝水、防流感、不忌医、强体质。具体而言,就是要加强对家人的健康检测,有感冒发烧等异常情况及时就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不随地吐痰;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好口罩,尽量减少聚集,不去疫区旅行;做好冬季保暖,多喝热水,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不怕巨浪高,只怕桨不齐。”疫情大考,重在基层,难在个人。做好家庭和社区防控工作事关国家抗疫大局,事关人民切身利益,需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只要我们都慎终如始、再接再厉,以个人防控带动家庭防护和社会的联防联治、以个人防控的涓涓细流汇聚社区集体防疫的磅礴大浪,就能凝聚起万众一心、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