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深化安全建设 守护幸福底线
2021-01-04 10:24:3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南官平

  治理之要在于安民。建设高水平的平安社会意义重大。平安是经济发展、人民幸福的基本要求,是改革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面对当前存在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尤需牢记守土有责,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在深化平安建设中再发力。

  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一方平安。近年来随着路桥区平安建设不断深入,人民群众对平安路桥建设的满意度也不断提升。但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人们对平安也有了新的期待,要在新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的国家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任务依然艰巨。特别是入冬以来,新冠疫情的防控依然面临大考,如今又是临近年关,各种安全事故也处在高发档口。重任在肩,更需要策马扬鞭,化优势为效能,向机制要力量,加强部门联动,厘清职责边界,打通信息壁垒,完善权责清单,切实肩负起一方平安的责任。

  要强化风险防控,维护大局稳定。当前,路桥区的发展正在全面进入一个新阶段,这一阶段最大的特点,就是存在“系统性风险”。各种矛盾因子相互叠加,相互影响,任何领域出现安全问题,都有可能影响大局,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系统性风险”,只有用“系统性”的方法才能解决。要时刻保持清醒认识,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准确把握新时代平安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新特点,提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打好平安建设主动仗。要紧盯可能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各类隐患,精准施策,防微杜渐,着眼社会治理中的具体矛盾和现实问题,加强源头治理,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推动矛盾纠纷防范在先、化解在早,守好平安路桥这块“压舱石”。

  要强化科技支撑,升级防控体系。备豫不虞,为国常道。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抓好安全大事。要加快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善用科技发展成果,加快科学技术与平安建设的深入融合,推动防控体系智能化、信息化,不断提高动态环境下的社会治安控制力。要加快推进智能安防社区建设,全面提升智慧公安、雪亮工程应用实效,织密防控网络,筑牢安全屏障,为维护公共安全再添强大引擎。要加大无人机等设备的应用密度,提高立体防控、快速处置、有效打击的能力,增强整体防控效能,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分享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