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饿了累了冷了,请到这里来
路桥“翼文驿站”成温馨港湾
2021-05-25 10:00:00 来源:台州日报 编辑:叶成

5月18日中午,环卫工人在“翼文驿站”领爱心午餐。

本报讯(记者李筱筱文/摄)5月18日12时,小雨淅沥,郭素华等候在路桥“翼文驿站”的爱心窗口前。7分钟后,她领到了一份热腾腾的免费爱心午餐——一盒饭和鸡腿、玉米青豆、排骨芋艿等菜品。

“饭菜好吃。”郭素华竖起大拇指。她是安徽人,在路桥当环卫工人已有10多年,自今年4月以来,每周一至周五的中午,她干完活就会来这里吃饭。

“翼文驿站”位于路桥小学西门边,由路桥小学联合路桥区慈善总会和台州市新华书店创办,于3月29日正式开业,此处可供市民歇脚、吃饭、添衣。“路桥小学前身为翼文书院,驿站是停留的地方,为此取名‘翼文驿站’。”路桥小学校长徐军礼介绍。

当日12点11分,“翼文驿站”里的30份爱心午餐被全部领完。

徐军礼说,这些新鲜的饭菜都是来自校内食堂。“学校中午有3000多人就餐,食堂会有剩余的饭菜。与其浪费,不如物尽其用,将新鲜的热菜热饭送给有需要的人。”

据悉,每周一至周五12点多至12点30分,“翼文驿站”的爱心窗口向环卫工人、建筑工人、低保户免费提供爱心午餐,每人可以领一盒饭和一份菜,领完为止。

如今,“翼文驿站”已开业一个半月多了。休息区还提供各类书籍、报刊,配备沙发、吧台椅、小凳子,下午接送孩子的家长、放学后等候家长来接的学生、路人都能在此歇脚。

驿站里的衣物陈列区,摆放着学生和家长洗净后自愿捐赠的八成新衣服和鞋子,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人。

徐军礼说,为了锻炼高年级孩子的社会实践能力,学校还通过‘墙上的咖啡’项目学生自主经营方式,将此地作为孩子创业的实践基地,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并将盈利捐助给学校结对帮扶的贫困家庭。

“驿站能让孩子们看见世界的美好和善良,从小培养责任、担当、奉献精神,也希望受帮助的人在有能力时,也会回报社会传递爱。”徐军礼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