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台州花木城董事长周万春:
以项目为支点 走好共同富裕路
2021-06-10 09:39:01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何家欢

  自峰江街道将污染产业迁出后,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但由于从事之前行业的人员多数为老一辈农民,教育程度有限,受自身文化水平的局限,对即将转型的花卉产业并不了解,诸多因素严重桎梏着农民群众发家致富的手脚,阻碍了农民奔小康的步伐。

  如何带动农户共同致富,将农户也拉进花卉产业链中来?我认为,打造一个集花卉交易、休闲观光、研学劳动、智慧农业于一体的绿色生态产业综合体,用产业综合体带动小农户参与产业发展,从而奔向共同富裕。

  2016年,台州花木城项目落地生根,在团队移种的花卉成功后,开始向周边农户普及大棚种植技术,组织大家一起种植花卉。我们通过推广绿色无公害花木生产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对附近农户进行手把手指导,加强农户对花卉种植的信心,让农户看到花卉种植的灿烂前景。

  慢慢地,来花木城种植和经营的周边农户越来越多,但仍有部分农民怕承担风险且对花卉种植经营不熟悉,不敢选择花卉产业。在当地政府的帮助支持下,花木城田园综合体正逐渐形成,预计建成后能够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让农户年平均收入增加1万元左右,直接受益范围覆盖附近农户5000多人,带动周边农民人均收入年增长15-20%。

  随着商户们的花卉种植技术日渐精进,对花卉新品种的研究也逐渐深入,来自五湖四海的商户在花木城落户,越来越多的花卉品种在花木城聚集,花卉品质也逐渐获得市场认可,大家的腰包逐渐鼓了起来,周边的居住环境也越来越好。

  乡贤如何带领周边人富起来?我认为项目共富是一个途径,其着力点在于先富带后富,突破对传统慈善的路径依赖,应聚焦特定领域,从战略性、引领性、长期性、多赢性等方面逐步建立共同富裕项目,通过对项目产业上的投入,持续增强项目发展新动力,建设美丽乡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