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柔软背后的硬气
欧路莎打造台州首条数字化卫浴柔性生产线
2021-06-10 09:37:1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庄向娟

  你听说过阿里的“犀牛”柔性生产线吗?可能你已经有所耳闻,并为如此高效的智能工厂点赞。但你想不到的是,这样的柔性生产线本月就将在路桥一家卫浴企业投产运行。

  一张12米乘2米的曲面屏,两排曲线工位可供24名工作人员实时监控操作,弯弯曲曲的空中走廊构建起异形空间的趣味,一条透明的滑梯从二楼穿越到一楼,无一不诠释着时尚、年轻与活力。

  “大人也可以玩滑滑梯,而且是在公司里”,这便是即将落地的欧路莎卫浴智能操控中心。

  把“柔”这一意象用到极致的背后,是欧路莎全力实施数字化变革,打造台州首条卫浴柔性生产线的决心和勇气。

  “如今的卫浴市场,已经明显呈现出个性化定制的趋势。”颜林荣是欧路莎卫浴的常务副总,也是柔性生产项目负责人。“很多卫浴产品,譬如淋浴房、浴室柜,现在已经是半定制产品”,每户人家的卫生间尺寸都不一样,顾客也有各自的审美偏好和特殊需求,“很多都是根据顾客的需求量身定制。”颜林荣说。

  以往,这样的订制件由于打破了批量生产的流水线操作,在欧路莎的产能中只占少数,因而提供给消费者的选择也并不多,最多只能在有限的款式上对尺寸进行调整。

  “现在不一样了,经过数字化改造,我们把以往的淋浴房、浴室柜拆分成成百上千的标准零部件,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拼装组合,再结合尺寸设计,打造一个充满个性化的独特产品。”颜林荣说道。

  据了解,这条柔性生产线将在本月正式启动,首次接入系统的包含全国100个经销商。经过这些经销商网络,顾客只要在线上选择好想要订制的款型,欧路莎的智能操控中心就能远程进行核实确认,然后由系统自动下达生产任务,生产线上的机械臂则按照系统生成的指令,自动按程序完成生产。

  “生产是一件一件进行定制,成本却是批量生产的成本。”颜林荣说,这其实要对整套生产流程和设备进行大规模的改造和升级。

  “为此我们已经投入了一千多万元。”欧路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华友说,以往卫浴产品的销售模式,还是厂商做好几款样品,在经销商那陈列销售,弊端在于厂家并不能直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万一适销不对路,就会造成积压。而现在通过这条柔性生产线,欧路莎不仅能够根据用户的订单进行生产,更能通过大数据分析,直接掌握消费者的喜好,由此推出一个接一个的“爆品”,引领卫浴市场的走向。

  “我们还开始和家装设计师开展合作,设计出更多新颖、潮流、时尚的卫浴产品,挖掘年轻消费者的潜在需求,推进消费升级,共同打造有品质的健康生活。”林华友说。

  据了解,得益于一系列掐准市场走向、扣牢消费者需求的措施,欧路莎今年的销售持续保持较高增长,一季度总销售额已经超过了疫情前的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