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城乡共绘美好生活共同富裕之路越走越宽
2021-08-09 09:29:51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王恩兴

  一部智能手机,一个自拍杆,已经是我区方林汽车城各家经销商的标配。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直播带货已经成为当地汽车产业新的营销场景。

  方林二手车市场、方林汽车城、F7汽车广场……汽车产业服务业既是我区一张商贸服务金名片,也成了我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辖区群众共同富裕重要举措。据统计,2020年我区共拥有商品交易市场63个,其中村办市场33个,各类市场成交额高达452亿元。

  目前,我区正实施商品交易市场优化转型升级五年(2021-2025年)行动,“十四五”期间优化提升市场35家,改造提升市场17家,整体搬迁市场2家,为村民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让专业市场成为强村富民的“摇钱树”。

  不仅是市场兴村走稳致富路,我区以“一镇一品”“一村一品”为发展模式,做大做强花木、西瓜、枇杷等特色农业,推进螺洋鞋帽、峰江箱包花木、蓬街喷雾器、金清果蔬、新桥筛网、横街印刷等地方主导特色产业发展。

  在桐屿街道小稠村,当地依托枇杷产业,开发枇杷罐头、枇杷酒、枇杷膏、果酱、果脯等深加工产品,提升产业附加值,枇杷年产量达75万公斤,年产值达1500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2002年的4.74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640万元。

  共同富裕,路桥靠什么?通过商贸市场聚金、特色产业创金、抱团发展增金、资源盘活生金、数智金融活金、乡贤帮扶带金等六大举措,我区积极探索强村富民路径,不断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做大集体经济“蛋糕”,着力打造村集体与村民共富模式。

  作为全国民营经济重要萌发地,路桥“家底”厚实。数据显示,在2020年,全区村集体资产总额为77.4亿元、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1.8亿元、村均集体经济年收入为505.2万元,提前2年完成新一轮“消薄”任务,城乡差距不断缩小。

  目前,我区探索推进共同富裕的路径日益清晰。在近日公布的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名单中,我区成功入选缩小城乡差距领域建设试点名单。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大共同富裕“蛋糕”。我区出台了《路桥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行动方案(2021—2025年)》,通过加快释放民营经济活力、完善现代产业体系、优化循环节点功能、推进城乡深度融合、缩小居民收入差距、推动民生优质共享、构建全域美丽格局、打造精神文明高地、提升现代治理能力等九方面的举措,努力率先闯出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相互促进、螺旋上升的新路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