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一个小村庄 共圆大梦想
李家洋村的蜕变之路
2021-08-11 09:40:04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潘璐萍

  路南街道原李家村是吉利集团的发源地,是路桥乃至台州汽车产业、摩托车产业的最先萌芽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企业家李书福就在原李家村创业起步。一个人创业,带动一群人创业,从而带动一个产业链。

  2018年,原李家村、方家村、邵家村合并为李家洋村。日前,记者来到李家洋村,探访这些年该村的变化与发展,听村民讲述致富路上的故事。

  “致富路”

  让生活有了新“色彩”

  走进李家洋村,错落有致的小康型农村建房,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原李家村的村民几乎都从事草席编织及手工类加工,村民们只能求个温饱,维持一家人的基本开销。“很多人家都是一家三代挤在一个畚斗楼里,日子过得只能说是马马虎虎。”李家洋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胥平说。

  那时家住原李家村的李书福,自主研发电冰箱配件,开始了创业致富之路。“那时办企业的人不多,他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创业者。”李胥平回忆,李书福所创办的企业逐步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蒸发器、冷凝器、过滤器研究生产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电冰箱——北极花成为当时国内名牌产品。

  在李书福等人的带动下,不少村民都有了创业意识,纷纷转行开办了小作坊,承接各类电冰箱的加工业务。

  “那时一户人家年收入过万元的都不多。很多村民因为勤劳肯干,收入也在逐步上升。”李胥平说,有一户村民一直住在相对较偏僻的位置,承接了几年的电冰箱加工业务后,存了一笔钱,在村里的主路附近买了一块地基,盖了新房,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创业路”为村庄发展注入活力

  上世纪 90 年代,李书福又开始研究生产装潢材料,期间累积大量自主创新成果、专利,产品出口几十个国家和地区。1993 年,他创办的华田摩托车厂,研制成功四冲程踏板式发动机,与行业巨头“嘉陵”合作生产“嘉吉”牌摩托车,销量占据国内踏板车龙头地位。1994 年起,李书福走上了汽车制造之路,逐步将吉利集团打造成民族汽车龙头企业,成为中国企业500强之一。

  李书福的企业逐步走上正轨,也为许多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村民一起发家致富。不少村民也逐步涉足汽摩配、机电类等下游配套生产企业。

  某企业负责人是原李家村人,早年,他在村里租赁了一块土地从事摩配生产。由于生产工艺精良,管理良好,他所创办的小型加工厂承接了不少订单。随着时间推移,他的企业越做越大。

  “目前,他已在外地购置土地,盖了新厂房。”李胥平说,随着工业产业集聚发展,一些做大做强的企业在该村租赁土地,创办了工业设备市场。工业设备市场租金上涨,村集体收入也水涨船高,2017年原李家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40.2万元。

  在李书福的影响下,全村遍布“家庭工厂”,原李家村从此走上一条独具特色致富道路,上世纪90年代拥有“家庭工厂”70余家,逐渐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工业村”。1993 年,原李家村已成为当时仅有的2个亿元村之一。多年来,原李家村积极发展块状特色产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孕育产生了浙江三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贝力得机电有限公司等48家民营企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