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共同富裕的“百路千桥”
“欧路莎”智念“产业经”
2021-08-17 10:21:1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庄向娟

  “要坚持创新驱动,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先行先试,大胆实践探索,争创行业标杆。”8月10日,市委书记李跃旗来到欧路莎卫浴数字化智控中心,对其数字化改造、技术创新和整体卫浴解决方案给予了高度评价。

  民营经济是路桥共富的最大动能。近年来,我区确立民营创富的风向标,保持改革锐气,放大活力优势,努力探索“九富”路径的“百路千桥”。欧路莎的数字化智控中心就是一个鲜活的例证。

  一张一米二乘四米的曲面屏,两排曲线工位前工作人员时时监控操作,弯弯曲曲的空中走廊连接着空间与空间,一条滑梯从二楼穿越到一楼,这样的智控中心叫人耳目一新,更诠释着路桥企业时尚、年轻与活力的时代面貌。

  欧路莎卫浴智能操控中心不只是新鲜,更诠释了“柔性”。其意义,不仅体现在观感上,其背后,更是欧路莎全力实施数字化变革,打造台州首条卫浴柔性生产线的决心和勇气。

  “如今的卫浴市场,已经明显呈现出个性化定制的趋势。”颜林荣是欧路莎卫浴的技术副总,也是柔性生产项目的负责人。“很多卫浴产品,譬如淋浴房、浴室柜,现在已经是半定制产品”,每户人家的卫生间尺寸都不一样,顾客也有各自的审美偏好和特殊需求,“很多都是根据顾客的需求量身定制,误差不超过毫米。”颜林荣说。

  以往,这样的订制件由于打破了批量生产的流水线操作,在欧路莎的产能中只占少数,因而提供给消费者的选择也并不多,最多只能在有限的款式上对尺寸进行调整。

  “现在不一样了,经过数字化改造,我们把以往的淋浴房、浴室柜拆分成成百上千的标准零部件,顾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拼装组合,再结合尺寸设计,打造一个充满个性化的独特产品。”颜林荣说道。据了解,这条柔性生产线首次接入全国十分之一、近100家经销商。

  在遍布全国的欧路莎门店,顾客可以直接在线上选择好想要订制的款型,欧路莎的智能操控中心就能远程进行核实确认,然后由系统自动下达生产任务,生产线上的机械臂则按照系统生成的指令,自动按程序完成生产任务,整个过程几乎不需要人工的参与。

  “生产是一件一件进行定制,成本却是批量生产的成本。”颜林荣说,要对整套生产流程和设备都进行大规模的改造和升级。

  “为此我们已经投入了一千多万元。”欧路莎董事长林华友说,以往卫浴产品的销售模式,还是卫浴厂商先做好几款样品,在经销商那里陈列。消费者的需求不能即时得到反馈,就容易造成决策和市场的脱节。而现在通过这条柔性生产线,欧路莎不仅能够根据用户的订单进行生产,更能通过大数据分析,直接掌握消费者的喜好,由此推出一个接一个的“爆品”,引领卫浴市场的走向。

  “我们还开始和家装设计师开展合作,设计出更多新颖、潮流、时尚的卫浴产品,挖掘消费者的潜在需求,推进消费升级,共同打造有品质的生活。”在智控中心一边喝着咖啡,一边听林华友畅想行业未来。

  据了解,通过一系列措施,欧路莎今年的销售持续保持较高增长,一季度总销售额已经超过了疫情前的30%。通过制造业向高端延伸和跨界融合,欧路莎的首条数字化卫浴柔性生产线,折射出其打造数字化工厂的雄心,最终实现从“追一流”到“创一流”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