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共同富裕的“百路千桥”
乡贤桑梓情 同心报乡邻
2021-08-19 10:11:25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许  炜

  故乡是每个人心中的乐土,对于身在异乡的游子来说,故乡更是心底最柔软、最温暖的牵挂。

  3年来,我区共建立乡贤联谊会38家、乡贤馆18个,吸引乡贤回乡投资项目61个、资金71亿元;乡贤帮助调处社会矛盾836起,参加公益事业652项,筹集乡贤公益基金4300万元。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走进桐屿街道乡贤馆,会被这里浓厚的乡土、乡情氛围所感染。这个由桐屿新乡贤集资450万元建成的乡贤馆,占地600余平方米,设有乡贤堂、乡村记忆馆、乡贤联谊厅等六大功能区,集中展示了桐屿历史文化名贤、现当代乡贤人物事迹以及桐屿的历史变迁、乡风民俗和风土人情。

  桐屿街道乡贤馆所在的春泽社区,荣获“台州市精品美丽乡村”“全省示范文化新地标”等称号,成为新时代乡村建设的一面旗帜。当地新乡贤、浙江国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国,把公司的事务交托给妻子,全身心投入家乡春泽社区的工作。

  乡土、乡情,最能引发乡贤们的桑梓情。2020年仅5亿元以上回归项目就达19个。桐屿街道当地新乡贤、台州市阿里菜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章明剑,把公司总部迁回了桐屿老家。回归后的阿里菜鸟每年向社会提供工作岗位160个,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800多人次。章明剑还参与成立路桥区电子商务协会,创办了路桥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电子商务物流中心。此外,位于勤丰村的台州百悦家居商场,预计总投资4.5亿元;浙江台州山上山生态爱旅游度假区,预计总投资5.7亿元;年产100万台永磁高效电机项目,总投资5.05亿元,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税收8000万元……

  在当前形势下,我区正在探索以产业为纽带的新乡贤工作平台,凝聚和引导广大乡贤把优势项目建在路桥,把优质资本投向路桥,把优秀人才引回路桥,从而将“乡贤优势”转化为“乡贤经济”,助力产业旺村之梦。

  走进位于峰江街道的路桥香港青年产业园,一边是绿树成荫的办公区,闹中取静,曲径通幽;一边是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700多名工人正开足马力,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香港路桥同乡会成立于2012年,由当地新乡贤、香港和合投资公司董事长方安空任会长。在方安空的带动影响下,香港路桥籍青年纷纷回乡创业。

  路桥香港青年产业园占地面积约246亩,总建设投资16亿元,是目前路桥规模最大的中小企业产业园。通过返乡创业、经济分享和密切交流,使在港青年一代的新乡贤深入了解祖国改革开放的内涵,共享家乡变化带来的福祉,从而进一步激发他们爱国、爱港、爱家乡的情怀,自发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繁荣稳定,这是香港青年回乡创业的政治意义。

  一脉承水心,同心报乡邻。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提速,新乡贤在扶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作用愈加显现。在棚户区危房改造中,螺洋街道新乡贤任秀华投资8.5亿元,为螺洋街道芦阳社区(原双庙村)全村农民以土地和旧宅免费置换新房600多套;在乡村振兴中,新乡贤林宏华、茹良增等引进了乡村婚庆公司、鉴洋湖庄院等,积极打造集农事体验、休闲观光、民宿餐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田园综合体;在“三改一拆”工作中,新乡贤叶明正带头拆掉自家的违法建筑,用行动支持重点工程建设……

  近年来,华章村通过以德治促和谐的模式,将新乡贤工作与村庄建设相结合,探索出了一条乡贤助动、内外联动的振兴之路,成为了我区新乡贤工作的村级示范窗口。在今年的乡贤座谈会上,路桥知名中医章灵斌主动提出回村开展义诊。华章村在乡贤馆内设立了章灵斌名医工作室,每周日早上9:00-11:30,华章村村民都能在家门口享受名医问诊。

  根据职业和特长,华章村将全村新乡贤分成了四个小组参与社会治理,使他们能各司其职、各展所长。乡贤馆设有专门的乡贤调解室,华章村鼓励常在本地的新乡贤担任兼职网格员,利用乡贤调解室这个载体,发挥乡贤群体民间意见领袖作用,把民事纠纷和社会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华章村还吸收37位新乡贤精英加入了民主协商议事决策,参与研究商讨社会治理、村庄发展等相关工作。通过民主协商议事,开启了华章村的美丽乡村蜕变之路。

  如今,新乡贤已成为我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实践的重要推手,而代代相传的乡贤精神,成为了推进路桥乡贤工作和社会经济建设发展的动力源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