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共同富裕的“百路千桥”
有一种“富裕”叫春色满园
2021-08-23 14:42:39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王娅波

  “山玲珑,水清秀,走访鉴洋新明珠,5G落地开新篇,明珠就是水滨村……”这几日,在水滨村文化礼堂内,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螺洋莲花的第三代传承人余纪良带领莲花团队成员重温节目《5G花开水滨新》,为录制视频向外推荐水滨村做准备。

  位于螺洋街道的水滨村,碧水环绕,环境优美,是远近闻名的“生态湿地、休闲水乡”。物质富裕了,精神生活也要充实起来。当下,每周二有电影赏析,每月有曲艺演出,夏季有龙舟泛湖,冬季有村民晚会,重大节日均有庆祝活动,丰富的文化“大餐”让村民安居乐业,水滨村也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与水滨村一样因“文”而兴的文明村在我区不断涌现,路南街道方林村、横街镇天赐湖村、桐屿街道小稠村……截至目前,我区有全国文明村2家、省级文明村镇7家、文明社区6家、全国文明单位2家、省级文明单位21个。

  “道德红榜人物是我们身边的榜样,我们可以根据他们的事迹进行编曲排舞,把‘好人好事’带到田间地头,引导大家向道德模范学习。”排演间隙,余纪良团队讨论起下阶段新的文化节目。

  自我区2009年开展道德红榜人物评选以来,已连续开展12年,共选树道德红榜人物127人,有孝老爱亲的榜样,有诚实守信的典型,也有助人为乐的楷模,更有见义勇为的英雄,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传递着崇德向善的社会正能量。

  近日,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成了热门话题,晒出自己独有的《预防接种证》,“持证上岗”“疫苗护体”等词一时间霸屏朋友圈。

  和其他市民不同的是,一有空闲时间,道德红榜人物金旭红就联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在新冠疫苗方舱式临时接种点做好市民引导工作。

  无独有偶。日前,横街镇卫生院里,医护人员连续几天加班加点,为市民开展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该镇云湖村的志愿者们主动维护现场秩序。

  这是我区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文明的感召,实践的力量,我区正在全力打造六大主题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线,分领域建立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实践点),建设“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构建“六线一圈”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矩阵,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后一公里”。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螺洋莲花是深受我区群众喜爱的曲艺表现形式之一。长期以来,路桥曲艺凭借曲种繁多、基础扎实、活动丰富等优势,成为我区传统文化中的一张靓丽名片。

  为了让曲艺文化实实在在地走进千家万户,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路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近年来,我区瞄准创建“中国曲艺之乡”这一目标,精心打造曲艺活动“一馆+基地”特色项目、传统曲艺传承保护提升项目、群众性曲艺活动组织项目等项目创建工作,让传统曲艺绽放新魅力,并成功摘得“中国曲艺之乡”金字招牌。

  不仅是曲艺事业掀开新的发展篇章,2020年,区委宣传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和各方建议,进一步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建设。截至目前,我区共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87家,计划于2021年年底实现行政村文化礼堂全覆盖目标。

  走进金清镇高升村文化礼堂,如同来到海洋围垦文化 “博物馆”,打手网、留棍、鱼桶、油布衣、纸布衣……一件件传统工具摆放在展示台的橱窗前,生动地呈现了村史村情和乡风民俗。

  “我们根据金清地域特点、民间民俗文化特色等,打造了富有本土气息的农村文化礼堂。”高升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梁茶生介绍,礼堂内部建筑包括金清海洋围垦文化展览馆、和合讲堂、农家书屋、青少年活动室等常用场所,并且文化礼堂全年不定期开展各类活动,已成为高升村村民喜爱的公共活动场所。

  为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作用,让更多群众走进礼堂、参与活动,我区星级农村文化礼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礼堂形态、功能设施、内容等进行优化提升,让文化礼堂更具乡村文明内涵,同时“内外兼修”,结合村民需求,积极谋划文化活动安排,让礼堂大门常开、让文体活动常在。

  如今,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在路桥蔚然成风,也在潜移默化中推动着乡风文明建设。把家宴搬进文化礼堂、以鲜花祭扫代替“烟火”祭扫、 “勤俭节约”成为餐桌共识……路桥刮起了文明新风。

  与此同时,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创的城市,大街小巷流传着感人的故事:用一辈子做好事的“中国好人”鲍文陆;义务理发志愿服务1300多人次的“新路桥人”周会丰;贴心照顾残障独居老人的“好邻居”李美凤;斑马线前停下车弯腰背起老人过马路的“最美路桥人”周海峰……他们都是幸福的人,也正是他们的榜样精神带动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之中,为需要的人奉献时间、精力、情感,收获特别的“幸福感”,不断擦亮路桥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让“富裕”在物质与精神中两翼齐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