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邱理初:打造共富路上的“洋张模板”
2021-08-23 14:53:3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项  薇

  他,是村里的“金名片”,是村民心中的好书记,更是大伙儿心目中的好代表。他就是市人大代表、路北街道洋张村党支部书记、安奇迪园林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邱理初。

  他扎根基层13年,在拥有8个村民小组、290户904人、650亩土地的洋张村里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交出了一份新时代村(社区)高质量发展的高分答卷,更为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提供了“洋张模板”。

  打好“政策牌”

  念好拆字诀

  2005年,邱理初担任洋张村支委,2008年,邱理初正式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洋张,村居环境差,住房条件紧张,邱理初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主动请“拆”。邱理初目标明确,洋张背靠五金城,将毗邻五金城的南北两个区块开辟出来,不仅可以解决村民的居住问题,更能盘活洋张经济,激活洋张的整村发展动力。

  2010年,洋张村整村改造正式启动。然而主动争取拆迁,没有现成的优惠政策可享,村民们也颇不理解。邱理初前后十多次到区、街道深入了解政策,争取条件;另一方面走村入户,宣讲政策,倾听民声,消除村民顾虑。邱理初最终以真心真情打动村民,推动北区块在2013年10月率先进入拆除。

  2020年,洋张村五金城北区块被列入我区“千亩净地”行动计划,区块拆迁涉及285户家庭。考虑到部分村民房屋位于洋张村月河北街区块,由于临街商铺收益较好,11户村民抱团拒签,致使拆迁安置工作陷入僵局。面对群众拒签情况,邱理初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亲民优势,摸透群众的期盼关切,落实落细政策诉求,对超出政策条例的诉求,细心讲解,争取理解。为突破一个在外省经商的关键户,邱理初带领工作人员,两次驱车赴江苏开展沟通对接,每次出门天都没亮,再回家时已是半夜。

  真心换真心,真情交真情,这份为民办事的真情实意,最终换得了11户村民的信任和认同。在他的大力推动下,困扰洋张村民长达9年的拆迁难题最终得到了妥善解决。

  打好“乡情牌”

  错位求发展

  洋张村作为一个正在拆迁转型的城中村,在拆后重建的“空档期”如何保持现有区块优势?如何保证村民房屋租赁的收入来源不被中断?这些都是邱理初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此,邱理初不搞一步到位式的大拆大建,而是多次实地考察,对洋张区块及周边商市场进行调查研究,提出了“薄弱区块安置、中心区域后拆”的发展思路,确保黄金地段的商铺在拆迁过程中能继续经营,安置小区建好后承接商铺迁移转租不中断。同时,他充分考虑到村里乡亲们的实际情况,针对过渡房补贴问题,按照房屋类别登记,并积极争取更加优惠的新政策,不让先签先拆的村民吃亏,做到“一碗水端平”。

  如今,新建的洋张苑小区位于路北街道双洋路,绿化优美,小区建造包括9栋514户住宅用房、商铺140间、停车位694个,总建筑面积98526.13平方米,总投资4.14亿元。

  打好“服务牌”

  求兴更求新

  在一拆一建中,洋张村村貌焕然一新,而五金城周边的区位要素让邱理初在“富口袋”上下足功夫。一般的市场或大楼,往往采用一体化的建设和运营,这样一来,二层及以上部分效益势必会受到影响,怎样把总面积达6200平方米的出租裙房利用率最高化、价值最大化呢?邱理初通过统一规划设计安置小区商铺门面,建造公共楼梯,确保二楼相对一楼的独立性,提升二楼商铺商业价值,从而大大提高整体裙房出租率及租金收入。建议落地后,已出租50余间商铺,年均租金达9-10万元。

  考虑到疫情影响,邱理初不只满足于吸引传统产业和商家,更是积极改造办公条件,吸引了一大批教育培训、电商销售、商业办公等商家入驻,让传统市场大楼成功转型为综合性商业体。如今,洋张村当起了共富“生力军”,利用产业、区位优势,与兄弟村之间相互引流导流、资源优势互享,开创从单村作战向抱团发展的新局面,努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的乡村样板。

  “心系群众冷和暖,情系百姓苦与忧。”邱理初对困难群体十分关心,每月都会抽时间了解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疫情期间,一些空巢老人看病不便,邱理初就主动联系好医院,上门接送老人住院接受治疗,为困难老人垫付医药费。在他的带领下,村里的党员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主动上门帮扶困难群众、空巢老人。

  多年来,邱理初坚持立足本职岗位,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着“民求我应,民需我行,民难我帮”的诺言,履职担当、建言献策,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