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共同富裕的“领路人”
陈云聪:25年,初心不渝
2021-08-25 10:36:5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项  薇

  每天清晨,路北街道和兴社区党委书记陈云聪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社区里走一走、看一看,和社区里的老人拉拉家常,聊聊最新的防疫要求,这对陈云聪来说,不仅是了解社情民意最直接的方式,更是一个“充电”的过程。“从以前的三角陈村到现在的和兴社区,这20多年的变化就是我们城市化的一个缩影。”而从满腔热血回村要干一番事业的毛头小子,到如今人到中年从容淡定的“一把手”,陈云聪用“正当年”的25年践行了他强村富民的梦想和初心。

  “大河有水小河满”

  让集体经济从负转正

  “我们三角陈村的村民都肯吃苦,敢想敢干,1996年我回村的时候我们村里大部分人都是靠三轮车拉货、收购废旧设备为生,村里唯一一条进出的道路是村东头的机耕路。”也是在这一年,陈云聪决定回村里拼一拼。1999年,三角陈村进入征地规划,而负责联防、调解的陈云聪因为年轻有魄力、敢想敢干,在村民中颇有口碑,街道和村里决定让陈云聪来担任征地拆迁小组组长。

  “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陈云聪相信,只有村子经济盘活,村民的日子才会有滋味,而此时的三角陈村由于征地还欠了银行贷款上百万元,可以说集体经济为负。于是陈云聪提出,把村里所有土地划归到集体统一调配,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提出划出集体留地来建造商业用楼,以创造集体经济。2009年,三角陈大楼即现在的和兴大厦落成,成为该村集体经济由负转正的活水源头。

  一波三折找合作

  让集体经济由弱变强

  如今,刚泰尚品是集商业、住宅于一体的发展区块,而23000平方米的商铺也成为三角陈村集体经济由弱到强的最大支撑点。

  “过程虽然一波三折,但结果是好的。”多年来,陈云聪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担任村干部25年来,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无论是滴水成冰的冬天,还是后半夜,陈云聪只要接到村民电话,就会第一时间赶到。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在五六年的时间里,多方奔走,寻求最佳合作商,找寻最优开发方案。如今,区块总面积达7万多平方米的商业房及装饰城周边的仓库租赁,依托楼宇经济发展壮大的,不仅是年收入过千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更是村民们稳定分红的安全感。

  目标城市化

  让村民口袋鼓起来

  “我们村里有难题总能在自己村子里解决。”在陈云聪的记忆里,每逢遇到征地拆迁,三角陈村都能依靠村两委班子,独立完成所有工作,不需要区里出动力量。“2005年开始,路桥开始纯套式安置,我们党员干部带头做工作,从外出经商的乡贤入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双管齐下,村民们也都非常理解和支持我,所以村里的大事小情总能有商有量、一路顺畅。”在陈云聪带领的村两委的努力下,面积仅0.79平方公里的三角陈村成为全区各村城市化的“领路人”:落成路桥最早的高层小区,“立改套”模式的先行村,腾达路、灵山街、台州大道等多条交通要道穿村而过……

  社区化运转

  做共同富裕模范生

  2019年,区里决定将三角陈村与徐翁村两村合并,让城市化进程中走在前头的三角陈村带动待发展的徐翁村共同进步。

  两村合并后,如何让原本的两村在村富、人和上实现同频共振,是陈云聪首先要思考的难题。“合并不是简单的1+1=2,而是要充分挖掘和利用两村优势,激活发展动力,三角陈村发展起步早,经验足,就要像老大哥一样发挥经验和智慧,先进带后进,让1+1的效益﹥2。”陈云聪说,经过市、区多次实地考察、讨论,2020年6月,最终开创性地成立了和兴社区,让两村以经济合作社的形式共同发展。

  村改社区一年多,和兴成了远近闻名的社区,集体经济雄厚,荣获第二批省级农村引领型社区、台州市文明社区等。

  关注老龄化

  智慧社区共治共享

  智慧养老,子女放心。如今的和兴社区,有将近600名老年人,相当于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如何让我们的老人体面老去,感受晚年生活的幸福与从容,和兴给出的答案是让智能化更加适老化。

  “现在子女都在外打拼,独居老人人数上升,有了智能配套,既可以加强家庭关爱粘性,也可以减轻亲属陪护成本。”陈云聪介绍,在这一点上,和兴社区也走在了前列,开创性地采用购买服务的形式搭建社区生活站。“全面小康之后的目标是共同富裕,我们的村民,现在的居民,不仅要物质富裕,更要在精神上、心理上富裕,提升幸福感。”

  “我们未来的社区就是要让更多的居民感受共治共享的成果。”陈云聪说,不仅是养老,和兴社区通过居民共治、数字赋能、红色管家等举措,不断优化共富路上共治共享的“和兴样本”,“未来已来,我们要做的就是一步一个脚印,踏平坎坷成就大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