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党建引领 项目合作 抱团发展
奏响“共富”协和曲
2021-08-26 14:45:30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庄向娟

  小稠村是枇杷之乡,眼下,这个以枇杷为主题的“五村连片”开发项目,正在紧张实施。

  党建广场、主题公园、开心农场、枇杷集市、美丽庭院等项目,正在推动美丽乡村朝着乡村振兴迈进。

  这是桐屿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推进项目合作、村村共富,打造“处处是景点、户户有产业、人人能增收”的“美丽田园综合体”的一次尝试。

  随着飞龙湖生态区建设的加速推进,桐屿街道按照4A级景区标准,以枇杷产业开发乡村旅游业,把小稠、凉溪、上山童等村串联成片,建设小镇和美丽生活带、枇杷特色产业带和凉溪古道生态带,整合五村资源、整体谋划、整片推进,着力打造路桥红色新地标、绿色新家园。

  党建引领,连点成线、连线成片,正是我区以项目为抓手,以合作为机制,加快乡村振兴从“盆景”变“风景”、从“风景”变“图景”,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共富的总体思路。

  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开展,我区实行领导联系包干、乡镇干部蹲点帮扶的工作机制,29名区领导联系包干219个村社,下派1500多名区镇干部蹲点帮扶,并在全区组建了8个片区化党建联盟,吸纳村社47个,探索全域流转、多村联片、飞地抱团等模式,组团式推进共同富裕提速。

  发展乡村旅游、培育特色产业、探索共建机制,形成产城人文相融合的乡村发展新格局,各式各样的探索正在进行中。

  日前,位于方林汽车城的保时捷台州中心开启新一轮扩建,推动方林朝着“新能源汽车窗口”的蝶变迈出坚实一步。

  与此同时,由方林、良一、良二、河西、章杨、永跃等“先富起来”村居组建的五村集团,也在寻找合适的项目,通过村企联动、投资推动、产业带动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整体实力,拓宽发展空间和领域,带动更多的农村发展致富。

  在金清,腰塘等21个村留地一直处于闲置的状态,经过金清镇党委、政府一次次上门组团帮扶,21个村决定将各村返还地指标化零为整,集中开发工业地产,村集体通过抱团“入股”的方式,变输血为造血,在消除经济薄弱村和壮大村集体经济上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届时,等工业企业入驻投产后,会给村里带来持续的人流量,房租、餐饮和小商品销售等都会增加,达到镇、村、企业三方共赢的局面,产生1+1>2的效果。”金清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在各项工作的齐力推动下,全区各村迅速行动起来,开展村村竞赛,形成你追我赶的奋进态势。2020年全区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505.22万元,在全市率先实现省定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清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