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罗鸿程:扎根农村沃土 点亮科技之光
2021-08-30 11:08:09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徐  蒙

  在蓬街镇浦南村,有一位“96”年的小伙名叫罗鸿程。3年前,大学毕业的他,带着一腔热血回到小镇,希望通过潜心钻研,造出老百姓都买得起的智慧农机。

  事实证明,坚持扎根农村沃土的罗鸿程成功了,他的硬核“青春故事”,用时下流行的话来说,就是“为梦想不负韶华”。

  挺进“青牛奖”30强

  为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要求,加强城乡统筹,多渠道培养凝聚“三农”青年人才,培育在乡青年、引导城市青年返乡入乡,推动专业青年人才服务乡村,今年6月,2021年浙江省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带头人“青牛奖”寻访活动启动。

  其实,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节点,有越来越多的青年人,用新潮的思想理念、先进的科学技术,为乡村振兴赋予蓬勃能量。罗鸿程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团区委积极响应团省委号召,推荐罗鸿程“扎根农村沃土,造智慧农机”的青春事迹。记者了解到,目前,“青牛奖”30强出炉,罗鸿程榜上有名。

  记者了解到,罗鸿程所在的台州市路桥鸿翔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设计制造人力播种机、施肥器、玉米脱粒机以及园林用具的生产厂商。自担任公司经理一职以来,罗鸿程致力于完善产品的性能,不断改进和提高工艺技术,加强品控和生产管理,同时注重创新研发,公司获得专利近百项,主营产品销往全球50多个国家,服务农业农场主5万多家,年产值4000多万元。公司曾荣获浙江省农民创富大赛第二名,产品曾受邀并亮相于CCTV“我爱发明”栏目。

  现在,罗鸿程不仅是区青年(农业)创业者协会会长,也是蓬街镇浦南村村委、浦南村团支部书记。他认真履行服务青年英才的责任和义务,帮助志士青年返乡创业、建设家乡,全心全意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同时,助力浦南村美丽乡村建设,村民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回乡村施展抱负

  2018年,罗鸿程从甘肃农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缘何另辟蹊径,调转人生的“帆”?

  罗鸿程说,大概是年轻,心中对未来充满幻想,加上一次机遇,让他决心潜心研究农机,造老百姓买得起的智慧机械。

  大四的某一天,在啤酒厂实习的罗鸿程回寝室时经过一家农机经销店,突然看到一位身穿深蓝色破旧工装衫,面容黝黑的老伯垂头丧气地走出来,嘴里还喃喃自语道:“家里的20亩地今年可咋办啊!”

  罗鸿程见此情况便上前和老伯交谈起来,从老伯那得知,原来店里的农机价格动辄几千上万元,压根负担不起。

  看着老伯骨瘦嶙峋、渐渐远去的背影,罗鸿程陷入了深深的沉思:“我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却不了解农民的艰辛与不易。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要回到家乡,为农民做点事。”自此,他在心中深深地埋下了一颗种子。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现代农业亟需新装备,所以我希望通过技术赋能来改变生产方式,让农民朋友在种植过程中更加便捷、高效。”罗鸿程说。

  勤耕耘不负韶华

  不懂机械原理、工程设计、绘图建模、市场需求……种种困难和挑战接踵而来。特别是第一代产品样机诞生后,机器并没有像他预期的一样精准地播出种子,播种率连60%都不到。连番挫折让罗鸿程十分痛苦:“有段时间我很迷惘,一度产生了放弃的念头,甚至怀疑自己选择的道路是否正确。”

  就在此时,父亲语重心长的一番话坚定了他的想法 :“你投身农业就注定选择了一条艰苦的道路。年轻人有想法、有干劲是好事,不要怕摔跟头,放手去搏,我支持你!”

  于是,一张又一张的设计图纸,一次又一次的市场调研,一场又一场的检测试用,罗鸿程终于研制出了一款适用于玉米、大豆、花生等多用途、多功能的播种施肥一体机,这款产品一天能播种30亩地,实现播种、施肥同步进行,而400元一台的售价也是普通农民都负担得起的。

  “很感谢小罗,他研发的农机产品又简单又高效,关键是价格实惠。”当地农民谈及这位年轻的“发明家”,纷纷竖起大拇指。

  现在,国家对乡村振兴、青年创业的大力支持让罗鸿程心潮澎湃,更加坚定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为自己的梦想挥洒热血青春。他说:“我还年轻,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农机多长一份‘智慧’,农民就少流一份汗水。”

  罗鸿程说:“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农村、农业是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我会继续完善现有产品,寻求未来产品出路,赋予产品新的生命力,让中国农机走向世界各地,让全世界农民都能用上中国造的农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