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徐显江:初心之帆从海岛启航
2021-09-01 15:10:16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许  炜  

  通讯员  杨海伦

  从医20多年,从最初的驻白果岛医生开始,徐显江始终践行救死扶伤的医者精神,一直以来,他都与海岛有着不解之缘。一件件小事的累积,使得岛民对他的信任和依赖越来越深,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医者生涯始于海岛

  1995年7月1日是徐显江独立开诊从医的第一天,当时,他还是一名预备党员。原岛上乡村医生因收入太低,大都弃医从渔。白果岛面临缺医少药的局面,因此,徐显江与其他两位同事正好到黄琅卫生院报到,开始驻守白果岛医疗点。

  “当时我也没多想,反正到哪儿都是看病。”就这样,徐显江便整理行李、准备药品器械等物品去了白果岛。等到达岛上后,眼前环境让他始料未及,那里没有自来水、食堂、卫生间等基础设施,一时让他和同事犯了难,但更让他觉得为难的是如何更快地融入岛上居民的生活,发挥医者本分。

  一开始岛上居民觉得徐显江年纪太轻,经验不足,来找他看病的岛民并不多,随着时光流逝,徐显江与岛民关系也逐渐拉近,他们从怀疑变为信任,门诊量也逐日增多,不管大病小病都来找他诊治。

  对徐显江来说,白果岛四年的岛医生活是其一辈子的精神财富。从半夜出诊为急性胃肠炎患者诊治,到凌晨时分急救被痰液堵住无法呼吸的幼童,一件件小事的积累,使得岛民对他的信任和依赖越来越深。有一个晚上,外面下着暴雨,乱石岙自然村一渔民来求诊,说他老婆肚子痛得厉害。徐显江当时也没多想,穿上雨衣雨裤,背上药箱,就冲了出去,半个小时后才到目的地。

  “太多太多的事,到现在都记忆犹新。那时一年走过的山路,比现在我几年走的路都要多得多。有次出诊,为了赶时间,我在山里还真跑赢了一只兔子。”闲谈之余,徐显江玩笑道。

  践行使命  忠于海岛

  1997年第11号台风打破了美丽宁静的白果岛。当晚,白果岛、三八塘出现五个决堤口,洪水很快就涌入楼下门诊室,形成两米高的水位,诊室被淹没在水中整整两天,情况十分危急。

  “幸亏我们提前把药品搬到了二楼,并在二楼布置了临时诊室,保障台风期间门诊正常运行。”徐显江回忆,台风过后的白果岛到处是渔网、木柴、家具等其他渔具及生活用品,满目狼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周后完成了道路清理,半个月后通上了电。而灾后的防疫工作十分重要,徐显江再三嘱咐村民不要喝生水,尽快清理水井、水坑,杜绝病从口入。台风期间的外伤病人骤然增多,考虑到特殊病人,徐显江开始走家串户。半个月来,几乎没有休息过。

  徐显江把青春挥洒在海岛上。1995年到1999年期间,虽然家就在金清,可以一个月回一次,但他鲜少回家,总是匆匆到金清城区拿了药就往海岛赶。

  如今,徐显江在区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黄琅分院工作,但是他和海岛的感情始终没有减少。多年来,徐显江积极参与海岛送医等活动,长期为海岛居民送去健康福利,以实际行动为海岛居民筑起一道生命健康“绿色屏障”。“我们之间的感情,始于海岛,离岛后从未减淡,彼此相见时,依然热络如家人。”徐显江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