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王金祥:基层履职显担当
2021-09-14 11:04:04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项  薇

  在城市化进程中,城中村是一个很典型的载体,村民住进了城市里,住上了楼房,而聚居在一起的还是之前“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乡亲们。当城中村兴建了商品房,居住在回迁房的村民和商品房的居民就面临着新问题,二者在思想和习惯上难免会因差异产生摩擦,甚至引发矛盾,这就考验着基层治理者的智慧和经验。路北街道墙里贺村就遇到了这种情况,村中三分之二的人都回迁住进了景都佳苑,而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以及区人大代表的王金祥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协调各方,取得平衡,共创和谐。

  墙里贺村共有1500人、400户居民居住在回迁小区,村民们住进了小区,但仍保留着传统的居住习惯。而另一方面村民管理遵从村规民约,但住户居民并不在此范围内,这就导致管理上很难统一。“我们小区物业公司两头为难,包括物业费、车位费这些费用收取,还有邻里之间的相处等。”王金祥说,了解情况后,他首先从本村村民着手,对不缴费的村民登记造册,费用由村统一划出,并从年底该村民的分红中扣除,还与物业公司协调争取优惠,鼓励村民主动配合。

  “要协同管理村民和居民,最重要的就是要统一管理标准,一碗水端平。”王金祥发动网格员,上门入户做宣传,最终统一思想、统一收费标准、统一卫生、安全等保障标准,让村民和居民一起行动,共建和谐美丽小区。

  路北街道重点项目多、发展快,其中征迁工作成为一个难啃的“硬骨头”。作为区人大代表,王金祥不仅关心本村的征迁工作,更积极利用人大代表、村级组织负责人和乡贤等身份,积极协助街道办事处和新城管委会在美丽城市建设征地拆迁过程中解决棘手问题。

  在S1轻轨和杭绍台铁路沿线的政策处理工作中,朱家村的一拆迁户对现有拆迁补偿条件不满意,协商未果后多次上访。王金祥得知后,积极以本村拆迁新建后的新面貌举例,向该户村民宣传征迁政策和文件精神。“我们经过几次探访后发现这户村民有6口人,他觉得以补偿款方式在外面租房子住不方便,而且离自己亲戚都比较远。”得知村民的顾虑后,王金祥主动帮村民算了一笔拆迁账,让他们吃下“定心丸”,并主动联系周边已经完成拆改的村社,为该户匀出一套拆迁安置房,让他们就近过渡。最终,这户村民主动息访,确保了重点工程顺利推进。

  路桥中学位于主城区,每当周五放假,家长们人车聚集,加上周边经营的商贩,接送点成为易堵路段,容易引发安全问题。王金祥主动牵头,协调交通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在易堵路段和时段,加大执勤执法巡逻,同时村里护村队以五人一班,三班轮流劝离商贩,维持秩序,配合民警、执法队员及教师等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现在大家生活好起来了,更关注心理和文化上的一些需求,所以我就琢磨着把小区里的闲置资源盘活,给大家创造条件,除了广场舞,让男女老少在闲暇时间都有地方去。”王金祥说,村里的老会议室由于破旧闲置许久,他就带着大家重新修缮布置,如今文化站每周来为大家来上两节歌唱课。村里则自发组建了一支非洲鼓表演队,经常参加区里各级活动和比赛,并获了不少奖。同时,王金祥在小区南面裙房划出两间房间加上户外庭院,作为老人活动室,并引入卫生服务站、消防安全站,为村民、居民创造宜居便利的生活环境。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王金祥从未忘记“当代表、尽职责、做贡献”的誓言。他总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时刻谨记群众的需要,不断为群众解决问题。王金祥深知,真正好的建议是从群众口中获知的。当选为区人大代表以来,他常利用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的机会,深入选民,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5年来,王金祥共提出各类书面议案、建议13件,口头建议意见若干。“关于解决村民立地房两证办理难”的议案、“关于整治城市电线蜘蛛网式”的建议、“关于修复景都佳苑小区各类破损设施”的建议、“关于路北街道卫生院房屋置换”的建议......这些议案都一一得到相关部门的反馈和落实解决。

  尤其是在“多城同创”“五水共治”“交通安全”“民生实事”等中心重点工作中,王金祥经常向街道和相关部门提出针对性、建设性意见建议,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寻找解决办法,并得到了积极反馈与较好落实。此外,王金祥还经常与其他代表一起,就选民普遍关心的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如“四个平台”建设、“最多跑一次”等,积极建言献策、问政监督,以实际行动反馈和服务选民诉求,努力推动行政效能提升和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

  当提到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和区人大代表的区别时,王金祥说:“村书记也好,人大代表也好,其实都是为人民服务。在我眼中,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份崇高的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珍惜群众赋予的权力,继续为群众发声,为群众办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