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林宏华: 履职尽责显担当 沃野逐梦天地宽
2021-09-18 09:39:38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王恩兴

  全国文明村镇、省级农村引领型社区、台州市美丽乡村精品村……螺洋街道水滨村由原先的东风村和岘头林村合并而成,近年来,在区人大代表、水滨村党总支书记林宏华的带领下,水滨村旧貌换新颜,不仅产业发展蒸蒸日上,村民生活也更加幸福和谐。

  林宏华认为,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积极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在倾听群众心声中谋划好乡村振兴的大文章,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光荣任务。

  深入群众  当好“贴心人”

  在2019年两村合并成立水滨村之前,林宏华担任了多年的原岘头林村委会主任和村党支部书记,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在他的带头建设下,岘头林村现代农业和美丽乡村建设在台州范围内都颇有知名度。

  因为出色的乡村建设业绩,2016年底,林宏华成功当选为区人大代表。回想起当初的情景,林宏华至今心怀激动之情:“人大代表的职责,就是要为人民群众代言,这既是体现人生价值的一个难得机会,也是对我一种莫大的挑战。”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新手”,林宏华深感压力之大。为了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林宏华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除了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代表培训学习外,他还系统学习了人大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磨刀不误砍柴功。全面深入的学习,让林宏华迅速成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在当选人大代表的第一个年头,他就会同辖区其他人大代表,提出了一些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其中涉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推进路桥西大门建设、小学学校建设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老路院路与一级公路南山红绿灯交汇处东西两侧的道路拓宽工程建设,是林宏华当选人大代表后重点关注的一个民生问题。林宏华说:“这里是螺洋进入主城区的节点,附近还有学校,因此不仅经常发生拥堵,而且也极易发生各类事故。”

  因此,林宏华提出了《关于推进路桥西大门建设,全域提升城市形象的建议》,对这处民生难题予以了重点聚焦。在此后几年的时间里,林宏华对这一问题的解决持续进行跟踪关注,直到今年上半年这一区块终于实现了全面改造。

  现在,老路院路与一级公路南山红绿灯交汇处,已经实现了旧貌换新颜。不仅来往交通变得通畅,而且原本杂草丛生的三角地,也开满了七彩花朵,景色煞是宜人。

  履职尽责  当好“代言人”

  说起这几年当人大代表的最大感受,林宏华深有感触:“现在大家的生活与以前相比,都有了很大变化。老百姓最大的希望,就是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他说,如何想方设法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应该成为人大代表代言的核心所在。

  林宏华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这几年,林宏华时刻不忘自身职责,时时事事做有心人,将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为了收集各种写议案和建议的素材,为了全面掌握民情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民力,他始终勤于走访、勤于动脑、勤于动手。

  “陈校长,现在进度怎么样?还有没有其他困难?”“多亏了你们,现在项目进展很顺利。”日前,林宏华再次来到路桥区第四中学向校长陈通文了解学校东扩项目的进展情况。

  随着城镇适龄入学人数增长迅速,路桥区第四中学受制于各种原因建设相对滞后,不能很好地满足群众“就近入学、上好学”的愿望,急需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陈通文说:“学生多,活动场地小,一些项目就不好开展,所以我们急需启动学校扩建项目。”

  “在我们的人大代表联络站,一些学生家长向我们反映,希望加快推进学校东扩项目。”林宏华介绍,到学校详细了解现状后,他与其他人大代表一起提交了关于要求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加快路桥区第四中学东扩建设的建议。

  随后,由区人大、教育局、财政局、街道组成的工作小组就来到路桥区第四中学开展现场办公。“现在已经开始场地平整工作。”陈通文高兴地说,“东扩项目完成后,将极大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满足周边群众的就学需求。”

  除了学校东扩项目顺利实施,在林宏华和其他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火炬村、罗家池村等五个村的供水管网也在去年完成了改造升级,村民们都喝上了优质饮用水。

  “供水管网经过多年运行,供水管道逐渐老化,出现供水压力低、供水水质较差等情况。”林宏华说,他和其他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建议,共同推动该区域实施供水管网改造升级工程。

  但是供水管网改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管道通到每一幢房子,工程量非常大,对群众的生产生活影响也比较大。为此,林宏华等人大代表发挥情况熟的优势,和水务公司一起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将对群众日常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林宏华说:“作为人大代表必须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努力推动相关部门尽最大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情系乡村  当好“领头雁”

  自担任人大代表以来,林宏华每年都会牵头或参与提出多件建议和议案,涉及到经济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不过,最为让林宏华情系其中的当属乡村振兴:在这几年里的30来件建议和议案中,近三分之一的内容与乡村振兴有关。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水滨村,说到林宏华,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林书记就是我们发展的‘领头雁’,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人大代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双重角色的有机融合,让林宏华成为了群众点赞的“领头雁”。

  作为螺洋街道田园综合体核心区块的水滨村,承担了打造农旅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台州中心城区环城游憩带重要旅游目的地、农业经营主体创业孵化基地、美丽乡村示范样板,以及高品质、高科技、高附加值地产果蔬示范基地等功能。今年年初,林宏华提出了《关于加快田园综合体建设、实现乡村振兴的建议》,其中融入了自己多年从事乡村工作的思考。

  事实上,除了作为人大代表“建言献策”外,林宏华更是从村党支部书记的角度勇于实践:自水滨村成立以来,林宏华带领村“两委”班子,一心谋求致富路子,千方百计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开展拆违拆旧大整治、“五水共治”、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等工作,不仅村庄环境实现蝶变,村集体经济也从少到多、由弱到强。林宏华说,在拆违整治、土地流转等工作中,他注重发挥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优势,与村干部们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用心沟通,让村民感受到村干部的真心,换来了“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工作氛围。

  利用废旧材料建设的景观标志、废弃水田改造成的“荷塘月色”景点、旧石料铺装而成的乡间小道……走在村里,各种独具特色的设计随处可见。梨花巷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包括新建两座桥和改建一座老桥,大大小小的梨树与涟漪阵阵的碧水相映成趣。今年春天,水滨村正待验收的梨花巷开满了梨花,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拍照。

  全省首家5G乡村书店“水心草堂”自开业以来,已经成为当地文化新地标和网红打卡点。“只要有空,我就带着两个孩子到书店来看书、学习,体验数字阅读的快乐。”村民余恩素说,乡村书店不断提档升级,为他们提供丰富精神食粮的同时,也为村里带来了游客。

  如今,水滨村已相继引进5G数字农业、精品民宿、文创产业等多种新产业,实现农发展项目从“零星布点”转向“系统布局”进而“多点开花”,构建农旅融合、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新格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