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亮出美丽天际线
我区开展空中管线整治行动
2021-10-14 14:02:4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金斌杰

  “以前这里线缆横牵乱插,就像爬山虎一样,不仅影响美观,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现在墙面上干干净净,看着舒心多了。”日前,在路桥街道金鹏小区,居民王阿姨望着刚整治完的墙面感叹到。

  开展空中管线整治是改善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随着整治行动在全区各地逐步铺开,不少市民发现,盘踞在头顶的“蜘蛛网”正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城市亮丽的天际线。

  一根细长的线缆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折射出近年来我区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更体现了一座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城区主次干道、街巷上空存在的各种杂乱无章、错综交织的线路,不少是由于通信企业在建设初期缺乏长远规划、施工不规范等原因导致的。随着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这些空中管线逐渐成为城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

  如何破题?

  今年8月,区创建办专题召开空中管线整治协调会,围绕空中管线不整齐、不规范现象开展沟通协调,明确责任,分解任务,做到有计划、有时间、有措施。“根据会议要求,重点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农贸市场等点位开展整治。”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心副主任蔡丹说。

  在整治过程中,四大运营商及相关单位划区包干,按照强弱分设、横平竖直、高低一致、捆扎均匀、标识清晰、牢固安全、协调美观的整体标准,对废弃的线缆进行安全剪除,对确需保留的线缆进行重新捆扎,确保安全规范整齐。属地镇(街道)则落实监督管理。“针对整治的重点点位,路桥街道召开现场会,与各相关部门开展沟通对接,做到‘一点一策’。”路桥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徐仙连告诉记者,除此之外,街道还专门组织了整治队伍,对部分漏户的线缆进行二次整治,确保整治无死角、无盲区。

  路南街道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点面结合、分步实施”的整治顺序,坚持整治一块见效一块,先整治主次干道和居住小区,随后逐步推进背街小巷和城中村整治,最终实现全面治理。同时,为杜绝私拉乱拉电线现象,该街道还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及沿街商户的知晓率,共同营造良好、有序的社会环境。

  随着整治的推进,清爽的城市空间环境不断呈现,也给这座城市的夜空留有更多勾勒的空间。

  9月30日,总用地面积约86亩、总投资约2.2亿元的路桥十里长街历史文化街区高品质步行街建设项目开街。短短6天时间,老街便吸引游客达57.6万人次。其中,让不少人印象深刻的便是悬于头顶的油纸伞天幕和灯笼天幕。

  随着夜幕降临,抬头望去,在灯光的映衬下,璀璨的天幕尽显老街古色古香的文化气息,引得不少路人驻足拍照。而这得益于项目推进中的线缆改造。

  据了解,为更好地满足老街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和配网自动化要求,区供电有限公司主动对接工作,积极制定可行性电力改造方案,在对原来的架空线路进行电缆入地改造的基础上,对运行时间较长的老旧线路和配电设施进行更换。

  “以前,房檐上各种线路交错,像‘蜘蛛网’一样,现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老街住了30年的李阿姨对此赞叹不已。

  城市治理是一门精细活,更需拿出绣花功夫。“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对整治工作开展常态化督察,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区创建办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