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任战白:初心不改 翰墨寄情
2021-10-20 14:06:45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梁亦慰

  “今年国庆,十里长街开街后人山人海,老任接连创作了10首满载老街文化底蕴的诗词,宣传路桥本土风情。”“这么多年来,他参加公益活动送出的书法作品,连自己都记不清有多少了。”提及路桥街道退休干部任战白,熟悉他的群众总是赞不绝口。今年已78岁的任战白热心公益,发挥自身文艺特长,多年来以一手典雅生动的书法和精益求精的诗词创作,歌颂党的光辉历史,传播着传统文化的艺术之美。

  发挥特长  满腔热情颂党恩

  今年3月底,一支党史学习微视频由路桥街道微信公众号发出不久,便获得了上千人次的浏览量,视频中的主人公正是任战白。“我深切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家乡的旧貌换新颜感到无比的高兴……”以一名老党员和老干部的身份,任战白从成长经历出发,带着观众们一起回顾历史,感悟时代的变迁,共同见证路桥的巨变与腾飞。

  经街道邀请录制党史学习微视频后,任战白一边写下讲稿反复修改,一边反复背诵,以求呈现出最好的效果。“我目睹了解放初期翻身作主人的农民们经常挥舞着彩色小旗、扛着木制的农具模型参加庆祝游行活动,也经历过困难时期饿着肚子上课的艰苦岁月……”任战白声情并茂地在视频中讲诉了过去奋斗的时光和现在的幸福生活。

  “百年风雨气如山,覆地翻天展笑颜。欣看神州追梦路,红旗漫卷越重关。”酷爱写诗词的任战白还创作了一首以《建党百年感怀》为题的小诗,并将其写成书法作品,向党的百岁诞辰献礼。年轻时的一件小事,让他记忆犹新。大学时期,任战白就读于浙江大学数学系,刚入学时由于家境贫困整个人黑黑瘦瘦,入学后拿了国家助学金,食堂三餐丰富而营养,整个人都白胖了起来,还意外地长了身高:“人生中的这个小插曲,让我更加感谢国家,也坚定了对党的感情。”

  《长征颂》《喜迎十九大》《南湖红船吟》……近年来,任战白将对党的满腔热爱化为创作的动力,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词作品,还出版了个人诗词书法作品集,将部分作品收录了进去,供文艺爱好者传阅。“任战白的作品和他对党的无限热爱影响了不少年轻党员,我们会以这样的老党员为榜样,永葆初心。”路桥街道一年轻干部表示,任战白所创作的格律诗词还曾在中宣部 《 党建》杂志社、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等单位共同开展的“把楹联写在党旗上”“诗词飞扬党旗飘”征稿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热心公益  笔墨传递正能量

  自退休后,任战白每年都会主动参与十几次公益活动,为居民们写书法作品,赠送春联。“今年年初由于疫情,许多外来务工人员选择在路桥过年,社区组织书法爱好者写春联送给他们,我马上报名了。”任战白说,送春联活动参加过不少,经常一写就是一两个小时,看到居民们拿到春联的笑容,手臂也不觉得酸痛了。

  提及自己和书法的渊源,任战白说,读初中时,自己被老师一手漂亮的粉笔字吸引,开始对写字感兴趣。从那以后,不管是老师的粉笔字、春节的对联,还是店门口的招牌,他都仔细研究并对照着写。练了一段时间,开始帮乡亲们写对联,得到了不少夸奖。此后,书法便一直伴随着任战白的生活,尤其是退休之后,更是有大把时间潜心研究。

  任战白认为,目前各地成立的老年书画学会、研究会及老年大学为发展老年书画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各类活动和讲座交流,为老年朋友书画技艺的提高,以及融入社会、广交朋友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为了让有书法特长的老干部们坐下来畅谈书法,多年前,任战白还帮助区委老干部局组建老干部书画协会。现在,协会每月都会组织活动,定期参与公益活动为群众赠送书法作品。

  随着书法造诣的不断提升,任战白的书法作品传出名气,有需要对联或者店面招牌的书法爱好者,慕名上门请他写字。面对他人的请求,任战白总是热心应下,认真完成创作。“老任一直无偿帮大家写字,连笔墨都是自掏腰包,这些年下来送出去不少作品,对于所付出的精力和时间,他从不计较。”任战白的随和与谦虚,亲朋好友们都看在眼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