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头雁集中“充电” 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05 09:32:0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梁亦慰)“最直观的收获就是课上学习的表格制作技巧,以前整理社区人口普查资料看到数据头都大了,现在统计数据又快又准确,整理的表格也清清爽爽,一目了然。”日前,在我区“领雁工程”素养提升班交流会上,银安社区党总支书记潘丹虹感叹道。自7月开班以来,我区60名村(居、社区)党组织书记,利用周末时间坚持了将近三个月的集中学习,在自我“充电”中掌握了各项实用本领。

  “举办该提升班,主要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村社主职干部的能力水平和整体素质,让他们在处理事务时运用所学知识,助力乡村振兴。”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提升班采取分期制,与以往培训不同的是,课程内容不再局限于业务知识,而是囊括了基础礼仪、普通话训练、手机摄影、PPT制作等实用内容,并运用专题讲座、主题分享等方式,让学习变得更有趣味。

  同时,根据区委组织部的安排,许金亮和其他9名学员被选派到镇(街道)开展跟班学习。“一个月的时间,我参与了街道疫情防控、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工作,见得多、学得多,感觉自己处理复杂问题和化解危机的能力也增长了不少。”

  回到社区后,许金亮将学到的经验付诸实践,处理日常工作,更为得心应手。今年,许金亮和村班子决定盘活新安菜场、丁岙园区这两大产业,解决二者年久失修、配套落后的“痛点”。在逐步消除村民疑虑,投入800万元开展改造提升后,目前丁岙园区停车场改建工程完成,内部改造正在推进,年底新安菜场的改造也将完成,阻拦村里走上富裕之路的“巨石”被移开。

  无独有偶,金清镇上塘村盘活资源,利用村里闲置地块进行招商引资,成功引进一个驾培项目,可增收40多万元;蓬街镇蓬街居立足“大浪淘金”党建联盟,将联合周边村居打造区域性集体建设项目,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服务民生福祉,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从“领雁工程”素养提升班回归本职岗位,村(居、社区)党组织书记们施展身手,士气如虹。

  “跟班学习一月整,整月修行靠勤奋,奋蹄扬鞭乡镇去,去打拼……”“领雁工程”素养提升班结业典礼上,学员们通过接龙“三句半”的方式吐露心声。而今,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征途上,一支政治素养好、履职本领强、引导作用大、服务水平高的“头雁”队伍正意气奋发,一齐奏响村社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