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党建引领 带动企业优质发展
区社发集团以“红色引擎”唱响企业发展最强音
2021-11-12 10:24:49 来源: 编辑:罗淑尹

  路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迁建工程方案进一步优化中、区游泳健身中心日均超千人次、新安菜市场改造加速推进……近阶段,区社会事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区社发集团)各项社会事业发展项目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建设工地上,工人挥汗如雨的繁忙景象已然成为路桥城区一道道催人奋进的风景线。

  自成立以来,区社发集团党委始终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的总体要求,以“五心党建、幸福民生”党建品牌为指引,大力加强新时代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全力做好党建各项工作,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社发铁军,为“守初心发展社会事业、担使命共创美好生活”打开新局面,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筑牢红色壁垒

  持续强化党建引领

  “这是冲锋的号角,面向未来,我们要做‘奋起的勇者’,要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6月29日,在螺洋街道水心草堂,区社发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丁仙林作了“走信仰之路  担时代责任”专题党课的宣讲,随后重温“一叶扁舟”的故事更是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这并不是个例,区社发集团聚焦党史学习教育起步“快”、方式“活”、氛围“浓”三方面,以“社发大讲堂”为依托,打造内容鲜活的思政课堂。即开展“百年党史·社发论坛”系列活动,重在多向交流,倒逼全员学习成长,提高思想觉悟。不仅如此,区社发集团还借力“智慧党建”,依托集团党群服务中心,借助“红色资源”,打造“云上讲堂”,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中、细化到党员身上,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学思践悟办实事,形成层层抓落实学习的合力。

  “我们发挥‘幕后’‘台前’‘全员’三重交流方式,提前为每期‘社发大讲堂’定交流主题,组织交流对象提前集中‘磨课’,确保交流内容有的放矢、有话可讲、有味可寻。在交流过程中,鼓励把普通党员上讲台抢‘麦克风’,当主角、谈体会、说心得,养成‘抢麦’的习惯,逐渐形成人人学习、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的良好氛围。”丁仙林说,截止目前已举办各类交流活动12期,实现党员交流全覆盖。

  “党组织好像一个大家庭,关心着我们每个职工的健康和生活,让大家心里暖洋洋的。”“‘周一夜读’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红色精神,也更让我们体会到了只有听党话,跟党走,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不断增强,才有力量将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最好。”提到公司党组织的关心和照顾,区社发集团的每一位员工都有说不完的话。

  据悉,区社发集团以“红色悦读区”为载体,打造主题鲜明的文化课堂。在集团内持续开展“致敬百年,赓续力量”系列活动,于微信公众号推出“晨读暮省”栏目,以文化人。读一本好书,以“党团联动”为引领,充分利用百册红色书籍,带动全体职工齐读红色故事,从一本本红色读物中汲取营养、凝聚力量,传承红色基因,促进党员干部寻访初心、学习红色文化,时刻牢记使命,打造“书香社发”。

  如今,繁忙的工作之余,参加集团组织的红色活动进行思想“充电”已经成为区社发集团党员干部的固定习惯。在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的塑造过程中,区社发集团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为带动全局、服务大局的“红色引擎”。

  立足实践,知行合一。区社发集团还借助学行一致的“行万里路”课堂,丰富成员的五感力。从跟着“红色地图”,重走“信仰之路”,到点映“红色电影”,领悟百年辉煌,坚定初心使命,区社发集团在传承红色基因的过程中,也在努力开拓党史学习教育新局面。

  加强源头预控

  强化自身廉洁管理

  前段时间,区社发集团出台了《关于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在10月9日将“第一枪”打在了集团子公司文体中心的“靶心”上。

  部分文件资料签字不完善,凭证所需的附件内容缺失……一些容易被忽视的小问题,都随着内审工作的深入而“浮出水面”。

  区社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天恩说,今年是集团的“工作作风整治年”,全集团将严格实施9月份出台的《路桥社发集团深化清廉国企建设实施意见》,着力建设内审工作机构,计划每三年为一周期,实现对子公司内部审计的全覆盖。

  作为内审工作的牵头人,丁仙林表示,内审过程中发现问题不可怕,关键在于彻底地整改,才能真实把“清廉国企”这四个字落实得掷地有声。

  为此,区社发集团打造了一套“12345”执纪监督工作体系,也就是围绕一个目标,打造“清廉国企”示范点;落实两个责任,即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建立风险预警机制、纠偏问责机制、政治生态评价机制等三项机制;抓好内审制度建设完善、抓小微权力清单梳理、抓外部巡察审计整改、抓清廉文化建设培育等四项基础性工作,打造思想学习阵地、网络宣传阵地、项目监管阵地、党群服务阵地、家企共建阵地等五个阵地。

  “营造更加清朗的企业发展环境,需要紧盯关键人、关键岗位,防止权力失范,从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丁仙林表示,区社发集团已经完成了集团小微权力清单的更新,在查缺补漏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加强了风险防范,形成权责风险清单,与集团业务发展和党建工作相适应。

  清廉国企的建设更在于“润物细无声”,今年7月14日,区社发集团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员工在参观“书画展芳华  翰墨扬清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清廉书画展,接受廉政文化教育后,组织了廉政书画现场创作活动。在一幅幅佳作前,党员干部们驻足观看,仔细欣赏,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自我修炼,要守住底线,不越雷区,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在日常工作中规范言行举止。

  区社发集团还依托微信公众号开办“每周一廉”“一言一廉”等栏目,精心烹制廉政文化“大餐”,将“清廉国企”建设的相关内容推送到每一位员工的手里和心里。“清廉始于慎微”“清廉企业建设十大‘必备品’”“义气担保误入歧途”……栏目自开办以来,弘扬廉政勤政的崇高气节,好评如潮,集团内风清气正的氛围在潜移默化中牢固树立。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短板,主动去弥补自身的不足,进一步创新工作思维理念。”丁仙林表示,下阶段,他们计划以阵地建设为基石,在廉政教育上“扩面积”,继续稳固网络宣传阵地,优化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同时将建设“模范机关、清廉机关”的清廉文化长廊,涵盖“廉防队”“廉心书”“廉语说”“廉影力”等内容,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文化氛围。

  创新平台体系

  画好民生福祉同心圆

  孩子到了托育阶段,不用担心,目前,区社发集团下属的三家幼儿园均可为你提供托育服务,在建南官实验幼儿园开园后每年可新增60多个托育学位。

  孩子到了入园、入学年纪,星光耀幼儿园、檀香府幼儿园、路桥街道实验幼儿园都是辖区内的香饽饽;北大附中台州飞龙湖学校于今年9月顺利开学,440名学生成为首批学生。

  作为“马大嫂”,金清中心菜场、横街菜场等一批“五化”农贸市场,将是你的心头好;新安菜场也将“脱胎换骨”,成为样板点。

  如果需要就医,路桥区中医院医共体二期工程项目已于9月26日正式开工,医药仓库装修全面启动,基层卫生院改造稳步推进。

  ……

  一项项关乎着“生命全周期”的民生项目,逐渐落实落地,正解决着群众的“急难愁盼”,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城市功能,推进了城市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区社发集团结合民生需求,紧抓“善育”有方,推动幼儿园托幼一体化发展。檀香府幼儿园、星光耀幼儿园、路桥街道实验幼儿园均取得婴幼儿托育服务资格,本学期三家幼儿园共为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托育服务60余名,在建南官实验幼儿园开园后可提供托班3个,每年可新增60多个托育学位。

  不仅如此,区社发集团还积极解决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加快推进学前教育补短工程,极力提升公办幼儿园覆盖率。截止目前,4所幼儿园已投入使用;在建的南官实验幼儿园、新桥镇实验幼儿园和蓬街镇沃民幼儿园计划2022年9月投入使用,3所在建幼儿园总投资约7700万元,全部投入使用后可新增42个班级、1260个学位,提升公办幼儿园覆盖率约6.1个百分点;横街镇实验幼儿园已完成施工、监理招标,于10月开工建设。

  “公司在建的项目,基本都是民生工程,这些项目建好后,对提升路桥城市品质,提高市民幸福指数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努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取得新进展,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区社发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伍亨建表示,目前区社发集团搭建的“146”战略体系即以打造我区社会事业综合服务平台运营商为定位,提供全区社会事业产业的投融资平台和社会事业产业的服务运营平台两个大功能;深入推进以教育为核心支柱型产业,以文体、社会服务为战略发展型产业,以医疗养老为培育孵化型产业的四大产业;拥有突破束缚、深化改革的市场化,筑巢引凤、协同发展的平台化,整合资源、连通金融的资本化,洼地效应、高地优势的专业化,全链模式、品质为先的服务化,形象塑造、强力推介的品牌化等六化发展。

  今年以来,区社发集团以2021年“绩效提升年”为目标,以扎实推进“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实事项目办理为重点,集团党委紧紧围绕企业、群众、基层三大主体,建立领导班子联系结对村(居)、企业、下属子公司全覆盖工作机制,听取收集有关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10余条,列出“民生清单”,以实干作风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

  叶天恩说,下阶段,区社发集团还将积极布局基层养老、全民健身等业态,在现有基础上“再添一把火”“再加一把力”,梳理凸显更多的工作亮点,为路桥民生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在社会事业发展项目中交出更亮眼的答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