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陈华富:“兵书记”的不变初心
2021-11-18 10:10:40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庞晓栋 编辑:罗淑尹

  人物简介:陈华富,男,1978年8月出生,1997年12月入伍,1999年12月退伍;2007年,担任峰江街道原自然村下泾头村党支部委员;2013年,担任下泾头村党支部书记;2018年,下泾头村和西山村合并为泾山村后,担任泾山村党总支书记。曾获路桥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廉洁好干部等光荣称号。

  从军营到农村,从“优秀士兵”到群众喜爱的村支书,14年的时间,让家乡完成从“破烂村”到“绿富美”的华丽转身,靠的是什么?

  陈华富说:“两年的部队生活,是人生难得的财富,不仅让我对事物有了独到的见解,还培养了自己的意志力。始终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这些在部队磨炼和学到的军人精神,让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立足村情谋发展

  村道蜿蜒,小桥流水,水清树绿……走进峰江街道泾山村,这里处处洋溢着农家的悠然自得。

  早年间,泾山村家家户户都做电机拆解,导致整个村子几乎被笼罩在垃圾的阴云中。这一切的转变,从陈华富做的第二个选择开始。

  2013年,下泾头村迎来换届选举,陈华富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作为从小长大的地方,我对村里的每一寸土地都充满了感情。村民的期盼,让我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村子要发展,环境整治是第一枪。关闭私人拆解点,拆除违法建筑,搬迁到集中拆解点……在陈华富和村班子成员的游说下,村民都做出了退让。

  污染源头没了,陈华富又搞起了村容村貌大整治,将绿化美化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重中之重,并联系企业,引进花卉苗木种植。依托村里天然的山水资源,他还带领村子搭建了一个竹子主题公园,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旅客。

  村里披上“绿色外衣”,村民的“钱袋子”又该如何鼓起来?考虑再三,陈华富决定进行土地流转,帮助村民增收。他向区政府申请将土地变更调整为商务用地,并出租给台州红兴车辆检测有限公司。眼下,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达90多万元。

  心怀真情办实事

  村民的生活富足了,对精神层面上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这些陈华富都看在眼里,心里也画起了蓝图。“村综合楼、文化礼堂、文体活动室……这些我们村里都要有。”陈华富默默规划着。

  2016年开始,陈华富的想法一一落了地。一到傍晚,在村文化礼堂,村民们打乒乓球、喝茶、聊天,好不热闹。

  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地后,陈华富又琢磨起另一件事:2018年,下泾头村与西山村合并为泾山村。据统计,泾山村共有退役军人43名,现役军人5名。“同为退伍军人,我能体会到他们的不易,所以想为他们做点什么。”

  跟村班子成员商量后,泾山村决定为村里的退伍军人们建立一个服务站,即“退伍军人之家”。

  这项工作,陈华富格外上心。他安排部署创建工作,并在人力物力上给予重点保障。经过近半个月努力,服务站内荣誉墙、制度牌、墙头标语、老兵之家、退伍军人活动室一应齐全。

  该享受国家政策的,就安排工作人员及时上门给予保障;生活上有困难,或者遭遇疾病、意外的,由服务站出面,发动社会力量一起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一到节日,服务站就组织相关活动邀请军人们参加,送去满满关怀。

  如今,退伍军人们的光荣事迹在泾山村闪闪发光,陈华富仍在村内外奔走,书写着一名退伍军人的初心故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