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力抓学习出实效 干事创业有动力
——桐屿街道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021-11-29 10:30:32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许  炜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桐屿街道探索工作新方法,摸索学习新路径,在学习党史上着力,服务民生上聚焦,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完善基层治理和项目建设的“催化剂”,助推街道日常各项工作产生良性“化学反应”。

  感悟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以来,桐屿街道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模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冒热气。具体聚焦青少年、村社群众和基层党员三大群体,培育红色绘本阅读、党史观影沙龙、青少年党史课堂等特色项目,全面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服务力、引导力和凝聚力。

  “红船精神的核心内涵是什么?”“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日前,桐屿中心小学少先队员在辅导员的带领下来到美丽乡村——春泽社区、小稠村追寻红色印记,同学们席地而坐,在党史知识问答中加深学习印象。

  “七一”以来,该街道共开展覆盖青少年的“七一”主题红色绘本阅读3期、青少年党史课堂2场、红色家书分享会4期;承办覆盖村社群众的市、区级大型主题活动5场、红色影评征集活动1次;举办覆盖退休干部、乡贤、商会理事和流动党员等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主题研学活动,做好老党员“敲门送学”、农村党员“结对帮学”、流动党员“微信传学”工作,确保党史学习“一个不能少”。

  在此基础上,深入挖掘运用红船精神、垦荒精神、挖湖精神,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革命史料,充分挖掘烈士事迹、红色故事;探索推出“沿着小稠初心路学党史”“桐屿二五减租运动”“桐屿党组织的建立和变迁”“桐屿闹大宗反剥削”“缴枪支建立桐屿武装”等“云上”特色课程走进编印《今日党史》学习手册等主题学习包,形成了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本土化、大众化。

  党史小课堂,传递大能量。桐屿街道组织委员郦湛湛说:“我们着力打造党史学习微课堂,让党员和广大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加深对党史的认识和理解,不断筑牢信仰之基。”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打烊”,桐屿街道线上线下齐发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该街道定时组织召开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以每周1名班子领导轮流导读、2名班子讲心得体会的方式,定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在持续4年的“每周一夜巡制度”的基础上,增加夜巡前“半小时集中学党史”时间,以每周一名领导班子轮流带头领读、机关党员集中自学的方式,增加党史学习教育的“连贯性”。

  全力破解“五难”  深耕初心示范点

  大力开展“八大区块·百项攻坚”“破五难”专项行动,顺利完成财富大道红线内房屋拆除,出让面积、金额均居全区第一;开设“工地党史流动讲堂”,推动党课进市域铁路S1、财富大道等项目一线,组建“党员征迁服务队”,推动党员志愿者一线学习,解析征迁政策,一线破难,提升业务水平……

  为深耕初心示范点,今年桐屿街道完成“初心小稠·信仰之路”党史基地建设,形成初心小路、初心馆、阳光工厂、谷雨广场等“一轴十点”红色点位,已承接各级党组织参观40余批次,受教育党员群众达5000余人次。其中,小稠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入选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实践案例,列入全市党建现场会参观点,获评全省党建先进党支部。

  在此基础上,该街道加强小稠、上山童等“五村连片”党建联盟建设,推行全域党建联盟引领乡村组团式发展,整体规划精品农业主题综合体验区,推进片区内各村资源共享、产业协作、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的桐屿样板,相关做法获新华社报道。“五村连片”美丽乡村项目列入省财政厅“一事一议”建设试点,上山童村、小稠村创成区级党建示范点。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重在融入工作、抓在经常。今年以来,桐屿街道辖区内新冠疫苗接种、安全隐患大排查、节能减排等重点工作正在有力推进,全街道上下党员干部干劲十足,推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将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日常具体工作开展,使我更加了解到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更加明白了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在各自岗位上,街道工作人员都有所思、有所学、有所悟、有所得,激励党员干部在百年党史中,悟初心、担使命,在自身的岗位上汲取前行的动力。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阵地,每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桐屿街道党工委书记徐陈杰表示,党史学习教育自有序开展以来,街道把学习课堂搬到一线阵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让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项目建设上。

  深化“三为”实践  筑牢民生保障

  “小陈,这次真的是麻烦你了,感谢你们帮我们家解决了一个大难题。”日前,家住鹏盛家苑的李女士前来感谢街道工作人员为其解决长达一年之久楼上厨房漏水到她家的邻里纠纷矛盾。

  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当前,桐屿街道引导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用实干描绘生态宜居的美丽桐屿乡村图景。

  连日来,全街道党员干部带领群众针对乱倒垃圾、乱排污水、乱堆杂物、 乱贴乱画等问题进行整治。同时开展“文明创建、志愿先行”集中志愿服务活动,机关、社区、村庄、网格、妇联等专门志愿服务队,以及社会各界有志于从事志愿服务的团体和个人走进社区开展活动。大家走进沿街店铺商家,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通过具体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意识,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

  “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桐屿街道从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事业入手,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该街道办事处主任汪平兴说。

  今年以来,围绕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深化“三为”实践,该街道领衔办理实事项目,共完成12个,完成进度98.5%,共计853名党员注册党员志愿服务平台,540名在职党员赴社区服务报到,点亮先锋台微心愿140余个,为群众办实事512件,为企业解难题98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