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金清:“党建+治水” 绘就美丽新画卷
2021-12-27 10:33:33 来源: 编辑:罗淑尹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管志帆  通讯员  王艺瑾)“原先河道两岸都没人愿意散步,现在河水清了、河岸绿了、环境更美了,多亏了党员志愿者。”提起村里的河道治理,金清镇腰塘村村民张阿姨赞不绝口。

  近年来,该村深入挖掘红色水文化,精心谋篇,创新升级,以“党建+治水”为导向,绘就沿河、沿塘“红色治水”观光风景线,奋力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新图景。

  “我们每周开展2次巡塘,特别关注小微水体的责任治理、日常巡查、常态保洁等工作进展。”腰塘村党员塘长代表黄法根说,作为党员首先要扛起责任,通过党员带动、党建推动,争当治水“急先锋”。此外,还赶赴多地考察小微治理工作,找差距、学典型,不断改善农村水环境。

  在“党建+治水”模式引领下,该村严格落实“河长制”,并创新推行党员“塘长制”,由党员主动认领小微水体担任“党员塘长”,确保治水工作责任到人,并在每月召开塘长工作汇报会,梳理成效、提出难点、总结经验,将治水成效作为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的依据之一。

  该村还积极探索建立“主题党日+治水”的长效机制,联合区域内企业力量,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并通过开展河道清理、党员志愿治水、党员治水宣讲等活动,鼓励青年志愿者、网格员、村民代表、周边住户共同参与,与“塘长”组成“护塘队”联动作战,全力营造爱水、护水、节水的氛围。

  因地制宜在本村党建示范建设中融入示范河、景观塘等建设,营造浓厚治水人文特色。该村立足自然山水、农耕文化、红色党建、人文历史等本地元素,打造地域品牌鲜明的美丽村落,绘就红色观光风景线。率先利用生态浮岛、微生物技术等对10条村级河道、46个小微水体进行生态修复,种植水生植物55处,有效提升了河道水质;注重凸显特色创新,将小微水体治理与美丽村庄建设相结合,共完成河道清淤疏浚3000米,并完成河岸砌石2000米,全力打造宜居、休闲的邻里中心。

  同时,该村在治水实践中不断建立农村洗衣新模式,在原有生态洗衣房的基础上,不断提档升级,率先建成安装网络电视机的2.0版生态洗衣房,实现了从小身板“洗衣房”到正能量“宣传廊”的跨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