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2022-01-12 10:29:38 来源: 编辑:罗淑尹

  □全媒体记者  王恩兴

  “请麻烦靠边停车,并下车接受检查。”连日来,在沿海高速路桥段出入口,我区的党员突击队队员们在这里开展24小时执勤,全力守好“小门”。

  党员防疫一线显身手。目前,我区已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386支,2万余名党员投身防疫一线,当好疫情防控的监督员、服务员。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区强化党建统领“141”(“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区矛调中心、基层治理四平台、全科网格)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哨点”“阵地”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屏障。

  党建聚力激活“神经末梢”

  日前,蓬街镇出动200多名机关干部、派出所民辅警、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在沃民社区组织开展“扫楼”行动,对外来流动人口“两证、两码”情况进行排查。

  位于蓬街镇最东部的沃民社区周边有着众多企业,外来人口达1.3万人,人员动态管理及社区管控工作压力极大。

  在“扫楼”行动中,66个小组先后对社区145幢民房、445户出租房、192间商铺进行排查,打通社区防疫末梢环节,守好防疫“最后一米”。

  党建聚力将原本分散的基层治理资源编织入网。横街镇泉井村每晚轮动组建一支党员排查队,开展相关核查工作,做到搭台补位,精准防控;横街党建联盟商户和快递小哥志愿者开展“户”骑双网行动……作为台州首家且唯一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横街镇将网格党员按照就近原则进行划分,向下延伸到组、到户,实行划片管理、联户落实、纵横覆盖,确保守牢最小阵地,形成严密的网格防疫网。

  数据赋能防疫更有底

  在桐屿街道,当地上线运行的防疫核查登记小程序,能够帮助一线工作人员迅速精准地做好人员排查等工作。目前,该快速核查登记小程序,已推广运用到该街道辖区村社、酒店宾馆、药店诊所、企业、学校等地。

  “以前纸质报表要层层上报,而且有时候会出现重复报送的状况,现在有了小程序几分钟就能完成数据采集。”桐屿街道勤丰村网格员陈远在日常排查中,发现了一名从中高风险地区过来的人员之后,在手机上就完成了相关信息填报,省去了以往较为繁琐的程序。

  桐屿街道的快速核查登记小程序是我区坚持群众智慧和人工智能相结合赋能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此外,我区还从优化信息闭环处置,提升处置力着手。同时迭代升级路桥疫管通应用,依托区镇两级矛调中心,组织卫生健康、公安、网信等重点部门,及时研判处置涉疫各类风险隐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