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蓬街“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频登红榜
2022-01-12 10:45:42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庞晓栋 编辑:罗淑尹

   “一期工程完成2个生活小区、7个机关事业单位以及4个工业区块的公共管网部分的排水系统改造与提升;二期工程完成所有剩余区块建设……”在蓬街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程施工处办公室里,一张贴在墙上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作战图与施工人员朝夕相伴。

  这张“作战图”将整个建成区分为33个区块,涉及面积150.9公顷,每区块设责任领导、责任人、联络员,还将工作目标、计划、进度、问题等悉数上墙。

  2019年10月以来,蓬街镇大力推进治水治污工作,累计投入5772.9万元,完成立管及出户管52430米、双壁波纹管14045米,检查井1542座、小方井3550座、雨水篦子750座,并于近日竣工验收。

  挂图作战

  列表推进

  随手翻开桌面上一本单位工程施工日志,上面记载着二期工程2021年11月的施工进度。12日:2区块高新西路管道基础铺设,雨水井砌筑及粉刷,砼包管,6人施工;13日:23区块路面切割,4人施工……

  蓬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威说,镇里采取挂图作战、优化行动计划表的方式。前期全面排查管道问题,形成问题清单,确保“底账”清晰;开工后,制定每月要完成的区块目标并上报市“五水共治”办;管理上,将建设计划安排细化到每天,由专班人员督查审核工程质量和进度。

  “此外,我们将月报、会议纪要、规划细则等整理出来,狠抓进度。”蓬街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梁挺挺介绍,为确保每道施工工序保质保量,镇里委托了两家第三方公司对工程的安全生产、工程材料、施工工序、进度节点进行全面监督,并邀请市、区两级有关部门专家,对已完工区块进行跟踪验收。

  据悉,在2021年市“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两比两赛”7个月的活动中,蓬街镇5次荣登“红榜”。

  将污水治理

  做成“暖心工程”

  “现在来这边吃饭舒心多了!”上月22日中午,在蓬街镇高坦居的四份头菜场,正在里面吃饭的许大爷说。四份头菜场内以小餐饮业为主,平时经营者们总是将洗碗、洗菜用水以及食物残渣随意往雨水管里倾倒,造成地面污水横流,影响周边环境卫生。

  “对此,我们坚持标准导向和实用导向相结合,创新采用分散式格栅倾倒口。”蓬街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程监管负责人黄伟建说,倾倒口通过不锈钢网状隔塞有效过滤残渣,实现固液态分离,且网状隔塞可以随时更换,防止管道堵塞,保持排污顺畅。

  目前,四份头菜场共布置分散式格栅倾倒口12个。试点收到成效后,该倾倒口设计将在全镇范围内使用。

  这也是蓬街镇将污水治理做成“暖心工程”的一个缩影。梁挺挺说,在抓项目进度的同时,蓬街始终把“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作为基础性、长远性、系统性的“隐形”民生工程,做好雨污分流,实现水质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