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为流浪者送去冬日关怀
“老乡,跟我们去救助站吧”
2022-01-12 10:45:42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周子凝 编辑:罗淑尹

  “老乡!天气那么冷,你就不要住在这里了。跟我们去救助站吧,那里提供免费的住宿和食物。”上月29日晚8时许,在浃里陈大桥,路桥慈善义工金旭红等人看到一位大叔睡在桥洞下,便上前耐心劝导。

  “谢谢你们,我住在这里挺好的。”面对义工们的劝导,来自陕西的刘某婉拒了。

  刘某说,他是一名长途运输汽车司机,常常出门一趟就是十天半月。为了节省房租,就偶尔在桥洞下睡一晚。

  “最近天气太冷了,我们主要怕你冻着,如果你执意不肯去,我们也不勉强。但如果有什么事,一定要第一时间给我们打电话!”见刘某不肯离开,金旭红等人就把带来的棉衣、口罩、围巾、裤子等物资交给了他。随后,他们又打着手电筒,朝着桥洞的另一端走去,继续巡查。

  近阶段,寒潮一波接一波,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关怀,是一座城市的温度所在。路桥慈善义工协会就是那群送温暖的人,从上月中旬开始,在会长金旭红的带领下,他们每天一吃完晚饭,准备好御寒物资,就分头巡查了,往往一出门就是两三个小时。

  “在城市的角落里,会有一些居无定所、风餐露宿的流浪人员。我们和益方社工成立了巡查队伍,对劳务市场、桥梁底、车站等流浪人员经常聚集和露宿的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金旭红说,但是在巡查救助过程中,和刘某一样,对义工和工作人员持戒备心态,拒绝救助的较为普遍。

  当然,只要找到一名流浪者,义工他们就会送上一份温暖。“我们的目标是找到一名,救助一名。发现流浪者后,我们会联系公安部门,进一步核实其身份信息,做好记录,以便回访。”金旭红坦言,如果碰到实在不愿前往救助管理站的,也不会强求,会嘱咐好他们需要帮助时,得及时沟通。当然,如果有市民看到流浪者,可拨打82402055联系他们,以便提供帮助。

  路桥区救助站负责人支萍表示,每年冬天,救助站工作人员和社会上的义工、社工团体一起开展“救助流浪者”行动,上月,他们已救助7名流浪者。

  “碰到实在不愿去救助站的人,我们会提供防寒物资和个人防护用品,然后联系他们家人,看看能否劝导其回家。”支萍说,部分人是到台州找工作的,一时半会没找到,为了省钱就在外住一晚。遇到这种情况,他们在劝导其前往救助站后,也会尽量帮忙联系用人单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