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全区唯一!金清镇获省级荣誉
2022-01-14 10:44:58 来源:路桥新闻 记者:管志帆 通讯员:王艺瑾 编辑:罗淑尹
近日,金清镇获评2021年度全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考核优秀乡镇(街道),也是全区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镇(街道)。

  金清镇地处金清水系下游,辖区共有镇级以上河道31条,小微水体1823个,河道总长258公里,是国十条省控断面金清新闸、市控断面五洞闸水质提升的重要阵地。近年来,该镇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美丽河湖”创建为载体,以全面深化“河长制”为抓手,提水质、净源头、长管护,辖区水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改善,铺开了“水清岸绿人和”的美丽金清新画卷。

  提升水质,重塑生态“洁净河”。该镇抓牢“五年轮疏制”,并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工作法,清淤除垢,疏浚河道去沉疴。同时,持续推进美丽河湖建设,顺势打造“水下森林”“水上绿岛”,提升河道景观,新建游步道、休闲廊等“水岸长廊”,通过立体维护,有效实现全域范围内河道环境的大转变。

  源头截污,打造绿色“水岸线”。该镇着眼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基增效双提标”工程,完成了包括蒋桥村等13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提升改造,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加建生态拦截渠,实现农村污治“全覆盖”;聚焦工业园区、生活小区、“六小行业”等区域,深入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确保污水“应截尽截、应处尽处”。

  长效管护,构建治水“大格局”。全面落实“河长制”管理机制,确保治水工作责任到人,切实强化河道日常管理;深入挖掘水文化,积极开展治水宣讲五进活动,发动群众加入“河小二”“村嫂巡河队”;以“党建+治水”为导向,以党员先锋力量带头,力争实现“村企联建、党建治水”,全面营造爱水、护水、节水的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