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改善幅度排名从全省第55名跃升至第1 | 路桥: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2022-02-28 10:08:54 来源:路桥新闻 记者:王恩兴 编辑:罗淑尹

  春暖花开,路桥区双水河绿道两岸,绿意盎然,处处是景。“每天傍晚,我都要来散散步,非常舒适。”市民简勇说。

  近年来,路桥区通过实施水资源保障、水环境综合治理、水生态修复等举措,全区水环境持续改善。

  一组数据说明了路桥治水成绩:2021年,南官河峰江段及张李泾、山坑泾等支流入选浙江省2021年美丽河湖名单,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排名由全省第55名跃升至第1。

  河湖“一张图”监管无盲区

  打开网页,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轻点“确定”,一张路桥区水系分布图便跃然“屏”上。

  “河道养护人员巡河遇到的问题通过‘路桥治水百晓’智慧河湖管理平台系统APP上报后,将实时转发到问题河道的河长手机终端上。”路桥区环综委工作人员应杰指着屏幕告诉记者。

  在路南街道麻车桥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每4小时对氨氮、总磷、高锰酸钾指数等水质指标进行检测更新,一旦水质出现异常,平台就会发出预警。“相比于以前的人工取水监测,自动监测省时省力,同时我们还能对水质进行定期分析,做到查漏补缺。”应杰说。

  目前,路桥区已建成29个交接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站点,实现了水质自动监测网络全覆盖。

  水中有巡航船,岸边有预警站,网上有驾驶舱……路桥区将数字化深度应用于智慧治水的场景,分步构建“全局管控、部门联动、统筹协调、信息共享、统一决策”的“治水大脑”,推动长效管理。

  “小积分”激发全民护水热情

  “这速度神速!”近日,市民郑先生路过亭屿泾的时候,发现河道里有垃圾,他通过“绿水币”小程序将问题拍照上报。

  问题流转到属地峰江街道后,很快保洁人员就赶到现场进行清理,并在半小时后就将清理完毕的情况进行拍照反馈。

  “出门散步的时候顺手拍个照上传平台,既能为保护河道尽一份力,又能拿积分兑换礼品。”郑先生说。

  如今,像郑先生这样的志愿者,全区在2021年新增了2.1万人。“我们通过推广公众护水绿水币制度,让广大市民参与到护水活动中。”路桥区环综委工作人员沈海波说,治水不仅美了环境,更实现了环境改变人,去年通过“绿水币”兑换,共累计发放奖励5万元,帮助发现问题数5166个。

  民间力量成为治水工作源源不竭的动力。路桥区组建了100多支志愿者服务队,聘请306位“水眼金睛”基层监督员,这些监督员积极参与到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监督中,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以水为媒撬动美丽经济

  春节假期期间,位于南官河畔的十里长街历史文化区荣登“台州‘夜经济’消费景点人气榜第一名”“台州本周人气推荐第二名”,总客流量达24.51万余人。

  十里长街的人气爆棚,离不开路桥开展的美丽河湖建设。原先,南官河支流邮亭泾由于雨污分流不彻底、水体自净能力差等原因,水质一直不是很理想。

  为此,路桥区在邮亭泾应用水下生态修复新技术,在大量栽植“水下森林”的基础上,投放食藻虫,以“一虫一草一系统”为核心,构建“食藻虫—沉水植物—水生动物—微生物群落”共生系统,打通了生态链,恢复水体自净能力。

  “河道治理后,老街引入了很多精品店和网红店,变得更热闹更好玩。”市民张旭东说,逛累了坐在河边的长廊休息,很有江南水乡的韵味。

  以项目为支撑持续改善河湖生态环境。在去年,路桥区完成“618”徐山泾美丽河道项目、青龙浦及三条埠头综合整治项目、南官河水系环境综合整治一期项目,并有序推进南官河二期项目、山水泾、和尚桥(蒋桥)断面水质提升项目。

  (照片来源路桥区环综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