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全国两会上的“路桥声音”
方中华:加快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2022-03-09 15:18:53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记者 郝文丽 本报通讯员 林荣辉 编辑:罗淑尹

  在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驱动下,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对推进碳达峰工作做出总体部署,提出要实施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积极扩大电力、氢能等新能源、清洁能源在交通运输领域中的应用,有序推进充电桩、配套电网、加注(气)站、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路南街道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从调研中发现,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在实际推进过程中还存在短板。因此今年“两会”,他带来了《关于加快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方中华认为,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于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信部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我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从2016年的50.7万辆提高到2020年的136.7万辆,年均增长率达到了28%,其中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增长169%。截至2021年底,中国累计建成充电站7.5万座、充电桩261.7万个、换电站1298个。也就是说,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更加明显。新能源基础设施配套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问题。

  二是新建居住社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不足。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新建居住社区要确保固定车位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预留安装条件时需将管线和桥架等供电设施建设到车位,以满足直接装表、接电需要。各地相关部门应在新建住宅项目规划报批、竣工验收环节依法监督。目前各地相关部门在新建住宅项目规划报批、竣工验收环节责任主体不够明确。

  三是老旧居住社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资金不足。目前老旧居住社区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改造仅由国家电网公司出资改造,未形成政府专项资金、社会资本、业委会维修资金等多方出资建设的氛围。

  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社会短板”对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的实施效果有深刻而持久的影响,亟须尽快补齐。

  因此方中华建议:一是加大社会公共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政府牵头、多方参与,有针对性地开展城市、乡村公共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和落地,增强新能源基础配套服务。

  二是明确新建居住社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报批、竣工验收环节责任主体。要建立健全新建住宅项目规划报批、竣工验收环节制度,明确责任主体,从规划上下功夫,在验收上强管理,引导开发主体自觉参与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加强老旧居住社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资金投入。要统筹谋划老旧居住社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因地制宜编制城市、乡镇、村庄老旧居住社区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形成政府专项资金、社会资本、业委会维修资金等多方出资建设的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