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年产1000辆锂电池叉车,销售额破亿丨华和重工:掘金“双碳”市场
2022-03-15 09:39:38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张怡 编辑:罗淑尹

  “零排放的锂电池叉车,是我们公司去年研发推出的新产品。”

  华和重工有限公司(下简称“华和重工”)总经理施华平口中的锂电池叉车,是一款新能源叉车,用驱动电机替代燃油发动机,从而实现零碳排放。

  华和重工主要生产各种汽油/柴油发电机、叉车、汽油发动机、割草机、油锯等,产品远销日本、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外贸占比达90%。

  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华和重工看到了商机,从2019年开始着手研发锂电叉车,掘金新能源叉车市场。

  目前,华和重工每年能卖出1000余辆锂电池叉车,销售额达1亿元。

  紧抓“双碳”时代机遇推动企业转型

  2006年,华和重工开始踏足叉车行业。在此之前,该公司一直从事发电机行业,并且小有成就——年产50万台发电机。

  在发电机行业做得这么成功,为何还要踏入一个全新的领域?

  “当时,国内制造叉车的企业在20家左右,整个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行业。”施华平说。

  随后几年,该公司一直坚持发电机、叉车双产业发展。

  近年来,我国减碳政策的主题从“节能减排”逐渐演变为“低碳”发展,再到如今提出“双碳”目标,锂电等新能源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的主要引擎,加之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爆,这让施华平萌生出制造新能源叉车的想法。

  “从当下的竞争态势来看,内燃叉车市场已经逐渐走向衰落,电动叉车销量大幅度提升。”施华平认为,锂电是加速能源低碳转型的重要力量,乘着“双碳”政策的东风,锂电池叉车必将在市场上掀起一波风浪。

  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提升产品质量

  “新能源汽车用的是电,而我自己是制造发电机的,对这方面有一定的了解。”起初,施华平对制造锂电池叉车信心满满。随着研发过程中的不断“碰壁”,他意识到,光靠自己公司的技术团队是造不出锂电池叉车的。

  2019年,华和重工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邀请相关专业的教授加入公司技术团队,同时,广泛招募工程师并投入3000万元成立技术研发中心。

  在一次次强化测试中,华和重工技术团队对电芯、模组、充电匹配、电池管理等技术系统不断创新,并将发电机产业与叉车产业融合,研发生产出移动发电机组叉车。

  “在‘双碳’背景下,许多地区发布限电通知,如果有企业或者家庭需要应急用电,把我们的叉车开过去就能发电,非常方便。”谈及这项创新举措,施华平坦言,以产业融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是一种冒险,但值得一试。

  两年后,华和重工制造的锂电池叉车开始推向市场。

  如今,走进华和重工的生产车间,各种大型设备琳琅满目,火焰切割机、等离子切割机、冲压设备、涂装设备、数控加工中心……“完善的制造设备和检测设备是保证每辆叉车完美品质的基础。”施华平如是说。

  打造多元销售渠道扩大市场份额

  在外观上,华和重工的锂电池叉车与传统油叉并无二致。

  据施华平介绍,锂电池叉车用驱动电机替代燃油发动机,更加节能环保,在载重量、起升速度、爬坡能力等方面也优于传统油叉。值得一提的是,锂电池叉车能够实现无人驾驶,适用于“黑灯工厂”。

  此外,华和重工制造的锂电池叉车还搭载了电量回收系统,下坡时,能将动能转化为电能回收到锂电池中,延长续航时间。

  “我们在国内锂电池叉车的市场份额只占5%左右,主要是出口到欧洲、美国。”施华平说,考虑到中小企业资金回流问题,华和重工还推出了锂电池叉车租赁业务。

  据悉,租赁油叉不仅需要支付租赁费,还需支付油费,而租赁电叉只需支付一笔费用,金额与租赁油叉所需的油费不相上下。在租赁期间,华和重工全程提供售后服务,消除消费者后顾之忧。

  以租赁方式迅速抢占市场,打响华和锂电池叉车品牌,这无疑是“明智之举”。目前,华和重工的线上叉车租赁平台也已经开发完成,即将投用。

  现阶段,华和重工的锂电池叉车主要通过直营店、直播推销、区域性经销商大会等多元化渠道销售。

  “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这是华和重工秉持的理念,也彰显了施华平在制造业的“野心”。

  “目前,我们只有10家直营店。公司计划将直营店铺满所有地级市。”施华平说,“2022年,公司的目标是生产5000台锂电池叉车,年产值破5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