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路桥街道:“石榴籽”工程搭建“共富路”
2022-03-21 15:31:38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葛星星 编辑:罗淑尹

  3月12日,植树节,路桥区路桥街道开展“同栽石榴树,共育民族情”活动。大家挥锹填土、扶苗栽树、浇水培实,一派热火朝天。回族姑娘麻丽娜高兴地说:“我们栽下的不仅是象征‘同心’的小树苗,更是民族团结共同体走向共同富裕的希望。”

  近年来,路桥街道党工委聚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多措并举推进“石榴籽”工程,不断提高为各族群众精准化服务水平,助力多民族同走共富路。

  深化东西协作,对口帮扶带富

  今年1月,路桥-甘孜冬衣捐赠公益活动举行。29箱共计100余万元爱心物资,千里跋涉运抵甘孜。温暖的背后,离不开路桥团区委、区教育局及路桥街道商会爱心人士的支持。“‘石榴籽’工程是一项暖心又实在的举措,商会很荣幸能参与其中,也将寻求契机让更多群体走向富裕。”路桥街道商会会长刘建德说。

  去年,路桥街道8位从商新乡贤结对甘孜4家企业,实现结对就业带富。新乡贤赴四川开展“川菜师傅”“护工”专班培训,让带着专业技能的人才走出甘孜圆致富梦。路桥街道还设立了“甘孜员工之家”,为初次到路桥的四川籍务工人员免费提供吃、住、培训等一站式服务。

  以路桥区统一战线“十百千万亿”乡贤带富工程为主线,路桥街道在对口帮扶上用足“巧思”:举办包含民族特色餐饮及电子商务等元素的特色就业培训、组织甘孜县特色农产品参加台州各类展销会;联合泰隆银行授信民族团结进步专项贷款,发放“民族共富卡”,为各民族群众创业致富提供有力支撑……

  凝聚乡贤力量,精准结对促富

  虎年新春,路桥街道新联会会员郑永江又收到宁夏“女儿”的问候。郑永江是泰隆银行总行食堂厨师。2011年,浙江泰隆慈善基金会发起“牵手宁夏西海固”公益活动,他选中了爱学习的回族女孩王佳佳。

  这一帮就是11年。一笔笔助学善款改变了小女孩的命运。王佳佳考上宁夏师范学院,长大后的她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将爱传递给更多人。

  凡人善举,微光成炬。近些年,路桥街道涌现出了一批批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乡贤群体。金富士大酒店开设爱心岗位已有十多年,每年寒暑假都有数十名学生勤工俭学。在总经理郏玉洁牵头下,该酒店还接手了东西部协作职业学生定向培养项目,9名来自四川的藏族学生在酒店“拜师学艺”,领取到人生中第一份工资。

  “哪怕我们的人手已经充足,听到学生们要来,也都是非常欢迎。”郏玉洁说。

  构筑服务高地,民族团结同富

  回族青年郭俊方在路桥生活已有19个年头。去年路桥街道成立“石榴红”志愿服务队,郭俊方担任队长。“路桥是我第二个家,有了服务队,我们的干劲更足了。今后我会第一时间和少数民族同胞一起,用行动播撒温暖。”

  路桥街道辖区共有来自苗族、土家族、壮族等少数民族居民1000余人。近年来,该街道多方整合资源,搭建民族团结进步平台。除“石榴红”志愿服务队外,“红石榴驿站”“红石榴”文化中心等场所也相继落成。

  路桥街道还精心打造民族精神“和合家园”,推出文艺演出、趣味运动会等“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主题活动,以别开生面的方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开展‘红石榴’志愿服务,让各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推动新时代街道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路桥街道统战委员徐玮玮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