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社区“微力量”筑起防疫“大屏障”| 我区全面开展“扫街、扫楼、扫村”防疫排查行动
2022-03-21 15:35:55 来源:路桥新闻 记者:项薇 编辑:罗淑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19日,我区发布通告,要求在全区全面开展“扫街、扫楼、扫村”防疫排查行动。各镇(街道)闻令而动,及时召开紧急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并充分发挥全科网格管理优势,迅速组织基层网格力量包格联人敲门入户,开展“扫街、扫楼、扫村”行动。

  在行动正式开始前,各社区提前做好宣传工作,在小区出入口、楼道信息发布栏、电梯等显眼位置张贴活动宣传通知,组织微网格员发放宣传单页。同时,发挥网格“小喇叭”作用,让网格员将事先录制好的宣传内容音频在小区里进行循环播放。此外,以楼道为单位建立居民业主群,在各个楼道群里发布活动信息。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确保宣传全域覆盖,扩大“三扫行动”的知晓率。

  “你好,我是和兴社区的网格员,请问你和家人14天内有没有从中高风险地往返人员?有的话请立即拨打电话向社区报备。”上午8点钟,路北街道和兴社区组织社区党员干部、网格员深入小区楼院及临街商铺开展“三扫行动”,同时做好“第三针”疫苗动员接种、60岁以上老人疫苗接种等各项宣传工作。

  “我们社区5名网格员,加上7名两委成员,包干社区内9个小区及沿街商铺,将近12000人。”和兴社区党委书记陈云聪介绍道。在全区行动开始之前,和兴社区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作用,深入社区、村居,按照“入户敲门、敲门见人、见人问事”要求,重点排查外来返路人员情况,认真登记居民基本信息、活动范围、行动轨迹等,发放疫情防控告知书、承诺书,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社区点位多、人员杂,我们很多网格员一天下来喉咙沙哑了,小腿都肿了,但是关键时期没有人喊累,绝不‘掉链子’。”陈云聪说道。和兴社区正是路桥区全面开展“扫街、扫楼、扫村”行动的一个缩影。互联网时代,逐户敲门看上去是个防疫的“笨方法”,却是非常之时的务实举措。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神经末梢”,而社区网格正是触及防疫末梢最有效最直接的力量。

  在各个社区,基层党员干部、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等正在汇聚成一股微力量,集中落实“三扫行动”防疫排查。他们以敲门问询的方式逐户登记、汇总轨迹、疫苗接种等情况,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虽然有时候会听到一些居民的抱怨、质疑,但我们一线防疫人员会一遍一遍地去劝导、叮嘱、核实。”升谷寺村的基层防疫人员官莉静表示,村里防疫没有“高冷”只有“接地气”,走村入户,实实在在用脚步去丈量防疫的地图,“只有对每一位居民都严格把关,才能真正做到守住门、看好人。”

  马铺社区是路桥城区餐饮店面集中的地段,3月19日上午,社区会同驻村党员干部,村社班子成员、网格员等30人实地走访辖区商超、药店、餐饮店等场所,开展督导检查、防疫宣传等,严格要求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清洁消毒等防疫措施,细致询问行程轨迹,切实做到“实名、实数、实时、实情”登记。

  “企业新到位员工里有没有高风险地区来的,全员核酸检测做了吗,疫苗接种情况如何?”在隆湖社区,考虑到辖区中小企业多,社区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等10余人走访企业商户,将“扫街、扫楼、扫村”进一步扩大到“扫企”,针对中小企业员工流动情况,进行深入排查。

  敲开每家每户的门,是为了关紧病毒流通的窗。“三扫行动”背后凝结着基层党员干部、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等微力量的辛勤努力,也折射着防疫工作往实做、往细做,彰显人性化和温情的一面。

  因此我们也提醒市民,3月19日到21日期间,当听到“敲门”声,请大家积极配合,如实上报相关信息。众志成城,才能对病毒精准定位、精准歼灭,更快掐断疫情传播链,为最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

分享到: